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近现代书画为何频曝天价拍品

2017-06-27 08:2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近现代书画为何频曝天价拍品

近日,黄宾虹《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成为继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潘天寿、傅抱石等之后又一位迈入亿元俱乐部的近现代书画大师。据欧洲艺术基金近期发布的《TEFAF2017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度全球拍卖成交额最高的前十名中国艺术家几乎都是近现代书画名家。那么,与古代书画或其他门类相比,近现代书画缘何备受市场青睐呢?

天价频现

近现代书画表现亮眼

如果说今年的春拍值得铭记,那就不得不提黄宾虹《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不仅创造了近现代书画市场的第二高价,而且让长期以来被忽视的艺术巨匠终被市场认可。

从中国嘉德“大观·近现代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来看,104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11.52亿元,成交率82.69%。相比去年秋拍104件拍品6.227亿元的成交总额和72.12%的成交率,上涨明显。今年春拍标的单品亦表现不俗,除黄宾虹《黄山汤口》外,潘天寿《耕罢》拍出1.589亿元,李可染《雄关漫道》以8797.5万元成交,傅抱石《早随烟月上瞿塘》以8050万元易手。

嘉德拍卖中国书画总负责人郭彤表示,“大观夜场的表现让人感动,尤其是黄宾虹《黄山汤口》拍出3.45亿元时,这种感动不是因为数据的可观,而是社会对艺术品的关注、收藏令人欣慰。在目前这样的经济形势下,能创造这样的成绩,是嘉德的骄傲,也是行业的骄傲。全亚洲拍卖史上最高成交额的夜场,在嘉德大观实现了”。

近现代书画的热潮不是个案。从保利拍卖“近现代书画夜场”来看,96件拍品成交总额为7.073亿元,成交率为76.29%,与去年秋拍基本持平,其中,傅抱石1965年作《茅山雄姿》以1.868亿元成交,《山鬼》拍出6382.5万元。匡时拍卖“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40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1.887亿元,成交率为81.4%,在拍品数量缩减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较好的成交表现。

拍卖研究专家、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表示,“近现代书画有这样的市场表现,与市场供求的规律有关系,从全球市场来说,国际上最贵的也是与之同时期的现代主义大师的作品。另一方面,近现代名家辈出,拍出高价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价值倒挂?

古代书画平稳落幕

从嘉德“大观·古代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来看,36件拍品总成交5.138亿元,成交率75%,比去年秋拍54件拍品的总成交额还多了近两倍。其中,《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拍出1.495亿元,吴彬《十二尊者相》以6670万元成交。乾隆皇帝《行书智严经》册页以6325万元成交。

北京保利拍卖“古代书画夜场”,46件拍品总成交3.56亿元,成交率85%,其中,文征明《新燕篇诗意卷》以3622.5万元成交。也缺少了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仇英《唐人诗意图册》这样的大货支撑。相比于去年秋拍,今年春拍成交额有所缩水,但“百代标程”专题依然是古书画领域的坚挺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宝瑞盈拍卖成为本季拍卖的一匹黑马,所推出的王时敏《仿古山水册》以1.633亿元的天价成交。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古代书画夜场的成交情况令人满意,百代标程专题里的7件重要拍品都在高价位成交,有着非常扎实的市场基础,为今年的秋拍开了一个好局”。

今年的古代书画板块虽然也有不错表现,但相对于近现代书画,还是显得低调得多。嘉德拍卖古代书画总经理栾静莉表示,“相比近现代的振奋行情,古代部分相对平稳,但也有很好的信息传递,相信会有更多的买家关注、介入。”

有业内人士提出,近现代书画的活跃度和交易规模都远超古代书画,是否存在价值倒挂的问题呢?对此,谢晓冬表达了不同的见解,“我认为,并不存在价值倒挂的问题,也不存在厚今薄古的问题。首先,古代书画资源留存相对少很多,经典的名家作品一样能够创造天价。其次,近现代书画的受众基础更广泛,参与度更高,买家群体也更庞大,不少大藏家都对近现代板块有所涉猎。再次,近现代有比较丰富的出版,真伪鉴定相对更容易一些,而古代书画主要是著录,没有图像可以对照,面临的争议更大,可能还涉及到价值判断的问题”。

回归理性

市场结构调整延续

从今年的春拍市场来看,黄宾虹《黄山汤口》的买家来自山东雷丁汽车,这家企业能够以3.45亿元拍得此画,并不是盲目出价,因为显示实力的同时,也获得了品牌效应。

嘉德拍卖近现代当代书画总经理戴维表示,“如果美术史要呈现10张最为重要的近现代书画作品,《黄山汤口》是有一席之地的。这样的成绩说明好的艺术品有能实现的价格突破力和爆发力,给市场参与者很大的信心”。

谢晓冬认为,“黄宾虹的学术价值得到肯定,新买家入场,这都是值得肯定的事情,不管是市场的发展,还是唤起对本土艺术的重视,都需要更多人来推动,呼吁更多的人入场”。

然而,并不是说近现代名家精品就一定能够获得市场认可,比如在嘉德“大观·近现代之夜专场”中,关山月的代表性作品《风雨千秋泰岳松》就因估价过高惨遭流拍。

谢晓冬表示,“有的藏家会考虑性价比的问题,一件作品如果有市场气息,也许就能创造一个高价,甚至是打破纪录。但市场在聚焦某个明星作品时,其他可能就会处于被忽视的状态。最主要的问题是,现在市场资源供给短缺,征集越来越难,很多拍品都是二次或多次交易,生货比较少。新买家可能会以成本价去定价,出现底价成交,甚至流拍”。

那么,从现有的市场形势来看,市场是否已经在向利好发展?谢晓冬表示,“宏观来说,艺术市场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有很好的流动性,因为资本进不了股市、房地产,可能会转向艺术品市场。但市场还处于结构性调整之中,不管是近现代还是古代板块,精品越来越贵确实是一个趋势,但市场的评判终会回到艺术史本身”。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徐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