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阿米尔·汗:我行我素》:从影星进化成印度良心

2017-06-26 08:10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阿米尔·汗:我行我素》:从影星进化成印度良心

今年在中国上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可谓“口碑炸裂”、“逆天神作”,而其中的主演阿米尔·汗更是再次圈粉无数,成为网络话题人物。之所以说“再”,是因为早在多年前,阿米尔·汗就凭借《三傻大闹宝莱坞》红遍亚洲,在中国也积攒了强大的人气,如今无论新老粉丝,提起阿米尔·汗时无不称赞他是全能影人、印度良心,除去他本身对于电影的热爱和敬业,他对于国家、社会的贡献也令人竖起大拇指。

近日,《阿米尔·汗:我行我素》在国内出版,这本书全面记录了阿米尔·汗从8岁到52岁了不起的人生,书中有50余张珍贵照片,以及众多导演、演员、评论人等,他们有的是阿米尔·汗的合作伙伴,有的是亲密无间的朋友,从各方角度完整呈现这位传奇演员是如何成为影星,又如何从影星成为“印度良心”的进化之路。

新书:全面、精彩、权威

《阿米尔·汗:我行我素》一书每一个章节都是十分生动的开头,或者是一些回忆的片段,或者是阿米尔参演的影片桥段的精彩描述,同时还穿插着各大媒体对阿米尔的点评以及他本人的金句。

全面、精彩、权威,可以说是这部书的特点,然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作者与译者在书中留下的独白,一个是在1988年因为听到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主题曲而从此痴迷的作者克里斯蒂娜·丹尼尔斯,一个是因为2010年因为一部叫《三傻大闹宝莱坞》而从此视阿米尔为人生导师的译者白迪。阿米尔·汗的魅力竟能跨越时空、跨越国度,这本身就是一种传奇。

自信:文凭起不到决定作用

令人惊讶又感到有趣的是,阿米尔·汗虽然出生于电影世家,仿佛可以套用“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的说法,然而阿米尔的父亲塔希尔·侯赛因——也是印度的知名电影人,他从一开始却希望自己的儿子远离电影产业,塔希尔认为电影产业变数太多,不希望孩子深陷其中,相反更希望儿子能成为工程师或者医生。

然而无论是血脉的影响,还是冥冥中的注定,年轻的阿米尔还是深爱上了电影行业,甚至想为此辍学从影,这让他和家人为此争论不休,他坚信文凭起不到决定性作用,这种无与伦比的自信或许正是今后他在影视道路上取得成就的必要因素之一吧。

突破:唯一不变的是永远在变

今年当《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火了之后,阿米尔·汗身材的改变也成为大家的泪点,他为了影片需要让体重暴增至97公斤,而后又狂减25公斤,练就一身完美肌肉,先是扮演人物老年,接着又扮演年轻时的样子。不靠硅胶、不靠假体,这种对电影的执着真的是我们国内许多小鲜肉应该学习的。

而这仅仅是阿米尔电影路上的小插曲,早在他年轻时就曾大跨度扮演老年角色,人到中年后又尝试扮演小年轻,有时候为了角色需要他甚至会特别留起胡须和长发,绝不依靠道具。而且在自己凭借诸多正面角色成为明星时,又突然选择了反面角色。

这些不断的改变与较劲,是阿米尔在不断追求艺术诉求与商业利益的双丰收,他在名声大噪之后总是能锦上添花,每一部电影都在创造新的模式,之后又将其打破。

同时,他的电影还都勇敢地触及社会问题,比如《我的个神啊》关注印度宗教问题、《三傻大闹宝莱坞》向教育体制发问、《巴萨提的颜色》推动国家修订《反示威游行法令》……

可以说,阿米尔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在改变,他是印度电影的权威,同时又是打破这一权威的人。

花边:被爆料喜欢搞恶作剧

书中还记述了女演员南蒂塔·达斯爆料的与阿米尔合作时的有趣经历,有一次,剧组在等车,阿米尔叫剧务拿一杯咖啡,接过杯子的时候故意打翻,南蒂塔以为热咖啡就要泼到自己身上了,吓得尖叫起来,结果发现杯子是空的,从杯子里“溅”出来的是一只手镯。

阿米尔是一个在拍戏时认真严肃,不拍戏时就热衷搞点恶作剧的人。

影片不完全推荐

阿米尔·汗的作品在这里无法一一罗列出来,除去被国内观众较为熟悉的作品,在此挑选其他部分经典代表作,并附上简短的介绍。

1988年 影片《冷暖人间》:这部电影让阿米尔成为万千年轻人心目中的偶像,并改变了电影业的发展方向,为电影带来了理智。

1989年 影片《灰飞烟灭》:阿米尔塑造了一个被迫杀戮、走向毁灭的年轻人,展现了他本人优秀的演技,让内向的阿米尔被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1990年 影片《讲心不讲金》:一部以校园为背景的浪漫喜剧,保留了印度电影里的经典冲突,这部片子也是阿米尔事业上重要的救命稻草。

1995年 影片《艳光四射》:阿米尔在影片中以一种夸张艳俗的装扮出现,而且有点痞气,他甚至为了贴近人物还到一些小帮派中体验生活。

1998年 影片《古拉姆》:阿米尔在片中仿佛“成龙”附体一般上演了一出“跑火车”的戏,阿米尔曾表示这部片子是他从业以来最好的作品。

1999年 影片《大地1947》:这是阿米尔全新电影旅程的开始,也是他首次与国际团队合作,为他后期电影制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2005年 影片《抗暴英雄》:《好莱坞记者报》评价这部片子是印度版的《勇敢的心》。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