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水浒传》:用蒙汗药颠覆伦理

2017-06-26 08:04 千龙网

英魂聚散转眼是千年,山高水远苍茫有遗篇,可圈可点如今重开卷,可歌可叹公道在人间。

6月24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委、十月文学院主办,北京电视台、千龙网协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五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从“英雄、美酒与蒙汗药”这一独特视角出发,生动有趣地将《水浒传》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征娓娓道来。

I1

6月24日,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生动细致地讲解了经典文学作品《水浒传》。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水浒传》是一部什么样的书

中国古代白话小说在明代蔚为大观,因为小说的市场化形成四种典范的类型,讲史小说的代表是《三国演义》,由合到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讲的是大汉气数已尽,分成三国鼎立,群雄并起。呈现了在中国的传统美学和诗学里没有建构的一种惆怅。

神魔小说的代表是《西游记》,由魔及佛的天路历程。人性的复杂在于人性和佛性之间的摆动和循环。而《红楼梦》是集大成者,讲得是豪门落败,红颜离愁的故事,集合了所有日常生活的全部景观,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小说。

《水浒传》作为一部侠义小说,同时又是市情小说。里面有很多内容讲到市井生活的场景,人间的悲欢离合。《水浒传》采用的是中国传统叙事的闭合式结构,讲述梁山好汉由聚到散的个人命运。“水浒传”也是从历史中演绎出来的一段故事,具有神魔气息。所以《水浒传》既是一部侠义小说,又融合了神魔,市情,讲史,各种小说元素。

I2

6月24日,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生动细致地讲解了经典文学作品《水浒传》。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脂粉气 女性极端化

烟火气是市井百态。脂粉气是女人的爱恨情愁。英雄气是劫富济贫,江湖义气,忠义双全。

《水浒传》不仅充满了烟火气、脂粉气和英雄气,也是具有梦幻感、悲剧感的经典作品。作者带着男权的偏见来写女性,有偏执化或极端化倾向,把女性两极化。一个是性感指数爆表,用传统的说法是三大淫妇:阎婆西,潘金莲,潘巧云,还有卢俊义的老婆贾氏,可以说是三个半,其中描写着墨最多的是潘金莲。

《水浒传》写出灰色生活情态,涉及三教九流。王婆说贪贿说风情,跟西门庆设想她的计策如何来谋得不太容易得手的潘金莲。

而后,兰陵笑笑生在《水浒传》的故事上又嫁接出潘金莲的故事《金瓶梅》。像寄生性写作,就像寄生物一样,寄生在寄主上,最终把寄主带坏了。从学术上就是从一个叙事上长出一个叙事,长出来的叙事颠覆了原有的叙事。就是《金瓶梅》里武松斗杀西门庆改写了,潘金莲也没有死,又有了另一番悲欢离合,爱恨情愁。

性感指数为负数的女性,用女权主义的概念,就叫雄化的女人。三位女中须眉被植入108个好汉里,两个山野之妇孙二娘和顾大嫂,一个是富贵门第的小姐扈三娘。

蒙汗药 江湖无道 伦理颠覆

蒙汗药从曼陀罗花里提炼的,用于日常生活来颠覆社会伦理,把它变为致幻剂来行不轨,谋财害命。

贪官污吏,搜刮民脂民膏,好汉用蒙汗药来取之看起来盗亦有道,但是也看出江湖无道。江湖有道应该是拼杀一场,谁有本事拿走生辰纲。但是他们还是用了计,来麻翻了杨智等人。这也可以说江湖也无道。

和蒙汗药相近的是毒药,武大郎是被毒死的,晁盖是被有毒的箭射死的,宋江,卢俊义最后是皇帝赐的毒酒毒死的。李逵是宋江死前不放心,把他喊来喝了毒酒而死。蒙汗药在《水浒传》里多次出现,表现了庙堂及民间伦理的丧失。

从蒙汗药生发出某种魔幻的意味,《水浒传》开篇洪太尉误走妖魔,梁山汇聚108个好汉上应天象。以宿命开头而后又魂聚于此,人间故事化为一世一劫。永恒的轮回重复构成一个梦境般的故事。

颓废是中国美学的核心。《水浒传》里也有内在的颓废和深深的悲剧性。(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