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弗莱明教唱歌:请吃一块薄荷糖

2017-06-26 07: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弗莱明教唱歌:请吃一块薄荷糖

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芮妮·弗莱明前晚在著名指挥家张弦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合作下,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独唱音乐会。昨天上午,弗莱明来到国家大剧院资料中心举办公开大师课。她巧妙地用准备好的薄荷糖、吸管、铅笔和椅子等用具,帮助做示范的学生放松肌肉,自由歌唱,提高声音质量。她的教学方法赢得现场声乐专家们的认可。

公开课上,当第一位学生唱完咏叹调后,弗莱明走到她身旁开始指导。她要求学生将气沉下来,放松肩部肌肉。弗莱明递给学生一粒薄荷糖,让她试着演唱,同时将肩部动起来。结果,学生的声音放松很多。第二位学生走上舞台歌唱,一曲唱罢,弗莱明拿了一根吸管递给学生,让她含着吸管做哼鸣练习,纠正她的声音位置和气息。

一位男高音学生唱起威尔第歌剧《弄臣》中公爵的咏叹调,一曲唱罢,弗莱明又出新招,她叫学生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用流行歌的唱法唱歌”。因为他唱得不够自然,弗莱明要求学生躺在地板上唱。

弗莱明还要求一位学生横咬铅笔演唱。弗莱明说:“这些方法都是我的老师发明的,我也是从老师那里学来的,我平时在家里也是这样训练。总之,歌唱艺术要求气息贯通和位置集中,而这些练习是有助于肩膀和脖子的肌肉放松,能保持气息和声音位置的正确。”

在前晚的音乐会上,弗莱明对声音和气息的准确把握已经用若干首作品进行了很好的诠释,她演唱了法国艺术歌曲、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选段、意大利歌剧咏叹调等多种风格的作品。她昨天上午公开大师课的内容印证了,这位世界著名歌唱家为什么能屹立国际歌坛四获格莱美奖:高超的歌唱技术和放松的训练是她能诠释多彩风格作品的基础,她的训练方式也让现场很多声乐老师领悟到大师的歌唱观念。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