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欢乐颂》作者阿耐出新书

2017-06-24 13: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欢乐颂》作者阿耐出新书 《艰难的制造》透视“中国制造”生存状态

热播剧《欢乐颂2》刚刚在争议声中落下帷幕,《欢乐颂》原著小说作者阿耐讲述制造业在政策和市场夹缝中生存故事的新作《艰难的制造》也于近期正式发行。据悉,阿耐的经典代表作《大江东去》已由《欢乐颂》制作方正午阳光影视公司启动影视改编,作为《大江东去》续集的《艰难的制造》影视版权也最终花落正午阳光。

“神秘”的阿耐

在读者眼里,阿耐是一个神秘的存在,即便如今已经跻身一线作家行列,大部分人所知道的信息也只有:阿耐,性别女,浙江某著名制造业高管,早年弃政从商,如今已经退休。她低调的性格与畅销书《何以笙箫默》的作者顾漫、《琅琊榜》的作者海晏不相上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艰难的制造》出版方——上海读客图书公司的责编程峰向记者透露,在此书编辑出版过程中,连他都自始至终没有见到过阿耐本人,一切合作全部是网上联系。“她不提供照片,不参加任何活动,不透露真实姓名,不开公众号,相关保密条款都写进了合同。做事这么严谨认真,考虑周到,滴水不漏,活脱脱就是她笔下的职场精英啊!”据悉,在《欢乐颂2》开播前夕,阿耐甚至选择了闭关,不对电视剧发表任何评论,周围很多人也不知道她就是写出这本畅销书的作者。

《艰难的制造》透露亲身经历

以言情小说为大众所熟知的阿耐其实最早是以写商战题材而成名,这是读者最惦记也是她本人最拿手的题材。阿耐曾分析过大家为什么会喜爱她的商战小说:“因为我这20几年见过的商场好玩的事情多,写出来都是实打实的真材实料,没经历过的人可能想都想不到,所以大家爱看。”早在2009年,阿耐讲述1978年至2008年间30年商界变迁的《大江东去》就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是国内网络文学首次获得主流文学大奖。

之后在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际,阿耐发现其中最受冲击的是制造业,因此决定从制造业入手,写一家中小型机械制造企业的种种际遇,这就是作为《大江东去》续集的《艰难的制造》。这本书在尚未出版时就受到出版界、影视界的关注,不过阿耐从最初开始写作时就通过博客声明称:“《艰难的制造》并不考虑出版,只为写我所想。”

作为国内首部聚焦制造业题材的小说,《艰难的制造》讲述了中国制造业在市场夹缝中生存的各种艰难,透露了不少亲身经历的一手内幕,如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山寨和模仿横行、某些认证体系和工程里的猫腻等。

目前,正午阳光已将《艰难的制造》影视版权也及时收入囊中,列入下一步的拍摄计划。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