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拳皇98终极之战OL》遭侵权

2017-06-23 09:2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拳皇98终极之战OL》遭侵权

天津益趣公司因认为手游《数码大冒险》系列游戏抄袭了《拳皇98终极之战OL》,故以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上海指天公司和119手游网诉至法院,要求立即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6月22日,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而涉嫌被侵权的《拳皇98终极之战OL》,同时也是掌趣科技旗下最为重要的一款游戏产品。

此次案件的诉讼主体天津益趣公司,是由玩蟹科技出资100%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而早在2013年10月,掌趣科技便以17.39亿元并购玩蟹科技100%股权。据悉,《拳皇98终极之战OL》是由日本SNK官方正版授权,由玩蟹科技自行研发的一款以“拳皇”为题材的角色扮演类、环球冒险动作卡牌手游。自2015年上线后,《拳皇98终极之战OL》迅速成长为掌趣科技的业务支柱型游戏。2016年,《拳皇98终极之战OL》收入9.5亿元,占掌趣科技游戏业务收入的51.22%。截至目前,该游戏的全球累计流水已突破30亿元。

在游戏商朱先生看来,掌趣科技自2012年上市后,虽然凭借资本手腕强势开荒将大批明星游戏公司收入麾下,大幅提升了业绩,但游戏产出却后继乏力,营收仍十分依赖“爆款”游戏《拳皇98终极之战OL》,因而当有游戏在故事题材、整体架构和词汇、技能体系、装备体系等核心元素方面与《拳皇98终极之战OL》高度相似时,必然会对掌趣科技产生一定影响。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对此表示,判断游戏是否侵权要遵循几个原则,首先,游戏界面的实质性相同是可能构成侵权的;其次,法律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天津益趣公司有义务举证《拳皇98终极之战OL》独创性部分是哪些,例如游戏按键布局或者页面设计特色等;最后要注意的是,游戏中一些相同的部分并不构成侵权,例如公共部分、功能性部分和有限表达部分,这些内容没有独创性,不在举证范围内,“当一款游戏是另一款游戏的完全复制版,没有独创性的表达,必然涉及侵权;如果被侵权游戏的社会影响力较大、玩家数量较多,侵权游戏还需承担不菲的赔偿费用”。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