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近日颁出

2017-06-23 09: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近日颁出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评审,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6月16日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行了颁奖典礼。中华书局出版的《史记》(修订本)和《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杜甫全集校注》获“宋云彬古籍整理奖”的图书奖,中华书局编辑俞国林获编辑奖,奖金各10万元。另设“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中华书局出版的《光宣诗坛点将录笺证》获图书奖,凤凰出版社编辑林日波获编辑奖,奖金各2万元。

宋云彬先生(1897—1979)是中华书局版《史记》的主要点校者和责编,并独立点校了《后汉书》,参与了《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的责编工作,被誉为点校本“二十四史”责任编辑第一人。其家人将宋云彬收藏的书画拍卖所得1320多万元全部捐出,设立“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用于奖励在古籍整理领域有突出贡献者。

据悉,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评选于2016年7月启动,今年5月成立评委会,由葛兆光先生担任主席,成员均为知名学者或出版专家。评审会后对获奖图书进行了质检,并在相关媒体发布名单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示。

在颁奖典礼上,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会理事长袁行霈先生表示,获奖的几部大书,整理时间都超过了十年,是两代甚至三代以上的学者共同努力的结果。“马王堆简帛是出土文献的代表,《史记》是正史的第一部,杜诗集部是重中之重,它们代表了古籍整理的三个重要方面,体现了当代学者的水平。”

获得编辑奖的俞国林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介绍了在这两年拍卖市场行情走低的状况下,宋云彬后人拍卖家藏书画、设立基金所经历的波折。他还现场把自己获得的10万元奖金,重新捐给了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尚晓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