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白素贞是孙悟空的妹妹?

2017-06-23 08: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白素贞是孙悟空的妹妹?

从故事的渊源与传承关系上说,白素贞正是孙悟空的妹妹,他们本是无支祁神话的“花开两朵”,却在“各表一枝”的路上越走越远。

孙悟空的原型,一直有“进口说”和“国产说”两种说法。“进口说”由胡适发端,认为孙悟空是受了印度神猴哈曼奴的影响而创造出来的;“国产说”则以鲁迅为代表,认为孙悟空的原型是中国古代神话里的水怪无支祁。淮河流域水系丰沛,河脉众多,再加上黄河又时有夺淮河入海的灾害,所以淮河沿岸一直不乏各种洪水神话传说。其中,淮涡水怪无支祁是流传较久、较广的代表,自唐代以来就屡见于各家记载。其大要如下:

楚州有渔人,忽于淮中钓得古铁锁,挽之不绝,以告官。刺史李阳大集人力引之。锁穷,有青猕猴跃出水,复没而逝。后有验《山海经》云:“水兽好为害,禹锁于军山之下,其名曰‘无支奇’。”(唐李肇《国史补》)

有渔人夜钓于龟山之下……见大铁锁,盘绕山足……锁之末见一兽,状有如猿,白首长臂,雪牙金爪,闯然上岸,高五丈许,蹲踞之状若猿猴。……禹理水,乃获淮涡水神名无支祁,……形若猿猴,缩鼻高额,青躯白首,金目雪牙,颈伸百尺,力逾九象,搏击腾踔疾奔,轻利倏忽,闻视不可久……庚辰以戟逐去,颈锁大索,鼻穿金铃,徙淮阴之龟山之足下。(唐李公佐《李汤》)

笔者在上月的《西游识微》专栏中梳理过齐天大圣的家族关系,在多种小说、戏曲中,无支祁化身为巫支祁圣母、泗洲圣母、龟山圣母或铁色猕猴,以齐天大圣姐妹的身份继续兴风作浪。这一切都昭示着孙悟空这个形象,与其远祖无支祁之间若无似有的血缘关系。虽然无支祁的洪水神话情节在孙悟空的身上已经淘渍殆尽,但在泗州城和广大的淮河流域仍继续产生着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并且历久弥新,衍生变换出种种别的故事来。

唐朝初年,西域一位名叫僧伽的僧人来到中原,停驻泗州弘扬佛法。传说他曾显示种种神迹,还有人亲见他显化十一面观音相,上自天子下至百姓,所有人都相信他是观音的化身,称他为“泗州大圣”。由于他的神通广大和信众的信仰深切,便把大禹降服无支祁的神话附会到他的身上,说成是他用铁索把无支祁锁到山下:

水母洞,在龟山寺,俗传泗州僧伽降水母于此。(宋王象之《舆地纪胜》)

如今世俗僧伽降无之祈、许逊斩蛟蜃精之类,本无稽据,而好事者遂假托撰造以实之。(宋朱熹《楚辞辨证》)

昔李公佐得《古岳渎经》……禹理水,乃获淮涡水神名无支祁……释氏乃以为泗州僧伽之所降水母。(宋罗泌《路史》)

泗州塔下,相传泗州大圣锁水母处。(明陶宗仪《辍耕录》)

《西游记》第66回还有孙悟空搬救兵,前往泗州找到大圣国师王菩萨,以及菩萨降服水母娘娘和水猿大圣的情节。这位名目奇怪的菩萨,其原型,就是僧伽。“大圣国师王菩萨”这个名号虽然不伦不类,却无一字无来历:僧伽曾被唐中宗尊为国师,在泗州建普光王寺,民间往往称呼他为普照光王、泗洲大圣、观音菩萨。

因为僧伽被附会为观音,所有后来的民间传说与戏曲等,又进一步把锁镇无支祁的神祇附会为观音。比如明末清初的著名小说《梼杌闲评》开头第一回便是这个故事:

那淮渎之中,有一水怪,名曰支祁连,生得龙首猿身,浑身有四万八千毛窍,皆放出水来,为民生大害。禹命六丁神将收之,镇于龟山潭底,千万年不许出世。至唐德宗时,五位失政,六气成灾,这怪物因乘戾气,复放出水来,淹没民居。观音大士悯念生民,化形下凡收之,大小四十九战……化为饭店老妪,……将铁索化为切面与他吃……遂锁住了肝肠……仍锁在龟山潭底,铁索绕山百道,又于泗州立宝塔镇之。

京剧的传统剧目中有一出《泗州城》,演绎的是淮河水母贪恋泗州知州之子书生(或作状元),赠以避水之珠,又因其父的阻挠,一怒之下水淹泗州城,最终被观音降服,镇压在龟山之下。这个剧目后来被改编为《虹桥赠珠》,结尾也被改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团圆结局,至今仍在上演。

无支祁神话的变种尚不止此,更嫁接衍生了一个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故事,那就是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白蛇传》的故事发生在苏州、杭州,依托的是本地水系长江、钱塘江和西湖。明清两代的笔记方志中往往有西湖或钱塘附近的白蛇为妖的记载:

……只见卯奴变成了乌鸡,婆子是个獭,白衣娘子是条白蛇。奚真人道:“取铁罐来,捉此三个怪物,盛在里面。”封了,把符压住,安在湖中心。奚真人化缘,造成三个石塔,镇住三怪于湖内。(宋话本小说《西湖三塔记》)

俗传湖中有青鱼白蛇之妖,建塔相镇,大士嘱之曰:“塔倒湖干,方许出世。”(清陆次云《湖壖杂记》)

宋时法师钵贮白蛇,覆于雷锋塔下。(清徐逢吉《清波小志》)

明末冯梦龙编辑《警世通言》,其卷二十八的《白娘子永镇雷锋塔》,已经敷演出足够繁复曲折的情节,但其中法海和尚降服白蛇轻而易举,白蛇根本没有反抗能力,更不要说水漫金山。直到清代嘉庆年间的弹词《义妖传》,才出现了白蛇青蛇发动水族,借长江水势与法海和尚在金山寺鏖战,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水漫金山”的情节,达到整个故事的高潮。白蛇最后的命运也是被镇压在雷峰塔下,与无支祁和水母娘娘被镇压在龟山或泗州塔下的命运一样。

削剪细枝末节的元素,细细抽绎《白蛇传》的故事情节,其模式与水母神话相同,都是水怪贪恋人间男子,被阻挠后发动洪水淹没人间,最后被高僧降服。整个故事的核心,乃是水淹泗州或水漫金山,而这个核心元素的渊源,便是无支祁的洪水神话。我们有理由相信,《白蛇传》故事就是无支祁神话的翻版,是同一个故事在不同地域的演绎,是淮河水怪被移植嫁接到长江流域后掀起的另一场风浪。

所以,从故事的渊源与传承关系上说,白素贞正是孙悟空的妹妹,他们本是无支祁神话的“花开两朵”,却在“各表一枝”的路上越走越远。鲁迅先生考证了孙悟空与无支祁的传承关系,却又在他那著名的《论雷峰塔的倒掉》一文里,对“偏要放下经卷,横来招是搬非”的法海和尚极尽嘲弄。法海和尚的原型乃是僧伽和尚,再上而溯之,可以追到观音与大禹,降妖伏魔,为天下苍生平除水患,原是不该遭受“活该”的嘲弄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九之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