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坚持才是最大的IP

2017-06-23 07: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坚持才是最大的IP

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拍卖“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爆出一个冷门:黄宾虹的绝笔名画《黄山汤口》以3.45亿元人民币拍出。要知道这幅作品六年前的拍卖价格是4700万元,六年时间涨了近3亿元,这升值空间就连高企的房价也追不上。

如果说这令人咋舌的高价是对画家艺术水平的认可,那这认可来得有些太晚了,和他同时代的齐白石、徐悲鸿等人的单幅作品早已过亿元。黄宾虹本人大概也不会想到自己的画有一天能够拍出这样的高价,毕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他的画还不值什么钱,白送人都没人要。有人曾亲眼目睹黄宾虹把自己的画送给来访的客人,那人却拒绝,“你的画黑乎乎的,我看不懂。”黄宾虹现场颇为尴尬。

黄宾虹在中国画上的探索和突破在当时并不被理解,如今的高价可以说是他的坚持和努力“守得云开见月明”。不过也有人说,“画家自己也得不到,卖这么高价有什么用?”黄宾虹生前大概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画作卖不了高价是不是就没有价值了,否则他不会在九十多岁眼睛几近失明的时候仍然笔画不辍,仍然进行艺术探索。

艺术作品之所以能突破笔墨所限拍出天价,当然不是因为它能被更多的人看懂。艺术家之所以为艺术家,是因为他走在时间的前面,能跨越时空和更多的人对话,在更为宽广的时间长河里泛舟,反而往往不被同代人所理解。生前寂寞的艺术家太多了,我们最熟悉的就有一生潦倒的梵高。他们也许因为这种寂寞而生出许多苦恼,但从没有因此放弃过自己的追求。当他的生命殒落了,他的精神借一纸水墨给后人以启迪,这才是一个真正艺术家的价值。

这样经典的艺术家和他的作品用今天时髦的话说就是“大IP”,甚至比今天的那些大IP更超值。导演冯小刚前几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说,有些投资人今天拿到这个IP,明天拿到那个IP,现在什么都不是了。是的,一时甚嚣尘上的“IP热”正在慢慢降温。这种炒制出来的高温,随着炉底下的火灭了,就会降温甚至变得冰冰凉。

真正的艺术作品自身能够发光发热,也许靠它自身发挥的光热在浮华与喧嚣中会显得黯淡甚至会被忽略,但时间是公正的,它不会让真正的艺术蒙尘,只会为它加持一层时间的光芒。

有评论家表示,黄宾虹作品鉴定难也是影响其市场流通的主要原因。黄宾虹一生都在进行艺术探索和实验,所以他很少在这些“实验品”上落款。直到77岁后,他的作品才开始每幅都有落款,而到了晚年所创作的一些实验性作品又没有了年款,因为他最后并没有真正完成这些作品。不得不说,一生葆有这种探索的状态,也是黄宾虹今天终于获得更多认可的重要原因。

在今天的喧嚣中,有多少被遮蔽了的真正为艺术而生的创作者,正经历着寂寞与痛苦。多希望黄宾虹的故事能给他们一些前行的动力和温暖,让他们继续坚持下去。从古至今,“坚持”才是真正的大IP,有着开掘不尽的价值。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