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喜剧是不是一件好的投资品?

2017-06-20 08: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喜剧是不是一件好的投资品?

去年大热的喜剧综艺今年成了资本的宠儿。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大批资金涌入喜剧类公司。4月,德云社的关联公司通过申请挂牌新三板进驻资本市场。5月,运转9年的嘻哈包袱铺宣布完成A+轮融资。同月,《跨界喜剧王》背后的千秋岁文化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吐槽大会》背后的笑果文化15个月完成四轮融资。6月15日,A股上市公司华录百纳宣布收购上海嘉娱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欢乐传媒)股权,后者即《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笑傲江湖》等喜剧综艺背后的制作公司。喜剧产业确实是一个好生意,但若要玩转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喜剧怎么能赚钱?主要靠三条路,线下演出、制作喜剧综艺,还有跨界做影视。要说赚钱还得靠喜剧综艺,这方面率领这批喜剧综艺走上新高的《欢乐喜剧人》的遭遇很典型。节目第一季,广告无人问津,裸奔多期。第二季,交口称赞,成为爆款。广告蜂拥入驻,由此也带动了《喜剧总动员》、《跨界喜剧王》横空出世。第三季前,播出方制作方为版权归属明争暗斗,最后和解。然而,节目内容却堪称寡淡,总决赛时请来了“洋和尚”憨豆先生也没带动话题。原因何在?第一季、第二季加上竞品《喜剧总动员》、《跨界喜剧王》用光了市场上顶级喜剧团体的所有储备,第三季只能排上“低配版”,把两季喜剧人的配角升格为主角。

喜剧综艺的核心除了人还有创意。从创作规律来看,喜剧综艺周播频率对演员和编剧的消耗非常大,即便对于剧本积累丰厚、配合默契如沈腾、马丽的组合,都吃不消。

自己的领域不好混,跨到别人的疆土则更难。喜剧人在影视方面的影响力普遍很有限。郭德纲、岳云鹏、艾伦等主演的《欢乐喜剧人》今年3月登陆院线,最终获得接近6700万票房;岳云鹏主演的另一部喜剧电影《疯岳撬佳人》在今年的情人节上映后拿到了6400万票房;2015年开心麻花在《夏洛特烦恼》中所创造的14亿人民币的票房奇迹,目前仍旧是喜剧行业内的孤例。更接近常态的是其后原班人马打造的《一念天堂》,总票房不足1亿。2016年,口碑更好的《驴得水》最终只获得1.7亿元的票房收入。

反映在盈利表现上,2015年,开心麻花当年的净利润达到了1.3亿。但2016年开心麻花的净利润只有7187万元,同比下滑45%。可见,在创意难复制、艺人影响力有限的文娱市场中,喜剧跨界影视、谋求产业链发展仍是一门低成功率的生意。

以上的困难都不是资本能解决的。因此,在资本市场上变现之前,喜剧人应该想清楚,是想当明星还是当艺术家?是圈钱还是把事情做好?资本是要快速逐利的,而喜剧则需要“慢工出细活”,谁跟着谁的节奏,决定了彼此的前途和钱途。

宋丹丹有句名言:“喜剧不好走,我估计你们走不长。”希望进入资本市场的喜剧公司们不要一语成谶。

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