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辛店将建老物件博物馆

2017-06-20 08:0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长辛店将建老物件博物馆

  

长辛店老物件博物馆。 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娜)上世纪70年代长辛店老工人发明的电石灯,祖奶奶传下来的三寸金莲,手工做鞋用的鞋楦子、石碾磨盘……像这样的老物件,在长辛店街道的合成公社区居委会院内摆了上千件,满满的三间陈列室时常吸引胡同游的游客们来参观。据了解,长辛店街道棚改完成后将利用文物保护单位“老爷庙”建设长辛店老镇博物馆,这些老物件将有了新家。

长辛店街道成立这个民俗老物件陈列展室,源于这里的一位老居民。尹喜军今年56岁,从爷爷那辈就生活在这儿,家族史可以追溯到清末。老尹20多岁时在国营商店当过售货员。期间,尹喜军销售的都是老物件——暖壶、双囍字脸盆、上弦闹钟等等。钟情老物件,收藏老物件也成为了他的习惯。2010年长辛店拆迁,邻居家一个钟表,被收破烂的两块钱收了,又被尹喜军花五块钱买了回来。老物件越来越多,存储成了问题。2011年,合成公社区创办了“长辛店民俗老物件陈列展室”,免费接待老北京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铁路文化等长辛店古镇文化游的游客。

为了保护更多的老物件,老尹还发展了许多“线人”。社区的志愿者队、巡逻队以及十里八村收破烂的,一发现老物件的线索就第一时间来通知他。合成公社区居委会小院里摆放的300多块古城墙砖,就是通过线人的消息倒腾回来的。根据砖上的文字判断,这些砖的年代隶属明末,距今460余年。

民国时期的花瓶、三四十年前的相机、老式打字机、小车会中用过的鼓、跑旱船中的驴、大头娃娃、钟表、解放初期娃娃穿过的手工鞋、儿时的小木枪,上世纪八十年代门牌、胡同标牌等等,在老物件展室里都能找到。目前展室里的老物件已达800余种,1000余件。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