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笑佛”唐杰忠已西去 敬业佳话仍相传

2017-06-20 07: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捧哏大师最遗憾没好好学传统相声

“我是看着唐先生的相声长大的,难忘他的笑容……”“最喜欢听他和姜昆合说的《虎口遐想》了,呜呜呜……”著名相声演员唐杰忠6月18日晚间去世,听到这个消息,许多网友都在网上哀悼,回忆他曾经演绎的作品。而在相声界同行的眼里,这个总是乐呵呵的老头儿,既是人见人爱的“笑佛”,也是一个敬业、认真、负责的相声演员。

唐杰忠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先后与马季、郝爱民、姜昆合作,虽然是捧哏演员,可是他并没有看轻自己的“绿叶”角色,对待每一次演出都非常认真。

相声演员刘洪沂和唐杰忠一样都很喜欢唱戏,俩人演出时碰到一起总会来一段。刘洪沂对于现在相声界的许多怪象颇为不满,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向唐杰忠学习,“唐杰忠先后和马季、姜昆这样的知名相声艺术家合作,站在他们身边也毫不失色,从他们的合作中可以看出这个捧哏演员对待自己的工作非常认真。”他说,现在很多年轻的捧哏演员觉得自己的工作不重要,站在一边就会说“嗯啊可是”,而唐杰忠和他的搭档合作时,逗哏的每句话都能用自己的话接住。“他在表演中不随意,有底线,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能随便说,现在年轻人就太缺乏这方面的训练了。”

相声演员李宽的父亲李金祥是唐杰忠的徒弟,作为孙辈李宽也能感受得到这位师爷爷的敬业和认真。2012年,李宽和唐杰忠一起参加第七届农民运动会的文艺演出,虽然表演的是唐杰忠演了上千次的代表作《见景说唱》,李宽也一再表示自己已经学得很瓷实了,但在演出前老人还是要再排练一下。“现在相声界很多年轻人说新相声都不爱排练了,可老爷子还依然是那么认真。”李宽说,别看老爷子平时总是一副笑模样,可要是徒弟们对待表演不认真,学习态度不端正,这位“笑佛”发起脾气来,大家也都害怕。

虽然已经是全国知名的相声演员,也培养出了不少优秀徒弟。可是让李宽没有想到的是,老人家依然有自己的遗憾。有一次,他嘱咐李宽一定要好好学习传统相声,把相声基本功夯实了,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为时代关系未能好好学习传统相声。

同在中国广播艺术团的李伟健既是唐杰忠的同事,又是晚辈。现在一想起唐杰忠,他耳边就会想起老人家总跟他说的话,“只要我能站得起来,走得动,一定给你们帮忙!”李伟健说,唐杰忠特别注重提携晚辈,相声界的晚辈有事找到他,老人家一定竭尽全力去帮忙。前几年,李伟健和搭档武宾合作三十年的专场演出想找老人家帮忙做嘉宾,虽然身体不好,出门不太方便,但老爷子还是坚持到场为晚辈助阵。“他总说我看看行不行,但到最后一定会来帮忙。”李伟健说,老爷子之所以说“我看看”,就是因为不敢肯定自己的身体状况,怕耽误了他们的事儿。

唐杰忠对晚辈的这种提携,其实也是从他的老师身上传承下来的。唐杰忠1959年开始跟相声大师刘宝瑞学习,老师不收任何报酬,对他倾囊相授,甚至还一度给唐杰忠捧哏,捧着徒弟往前走。后来唐杰忠也向刘宝瑞学习,和自己的徒弟既是师徒,又是父子,还是朋友。

当初为了徒弟巩汉林进京发展竭尽全力,唐杰忠托关系、找机会,还帮徒弟在北京借了房子。后来巩汉林演小品演得好,尽管离相声专业越来越远,他也是从心眼儿里为徒弟高兴。后来,巩汉林提起这事儿就说“感激师傅一辈子”。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