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追忆“林妹妹” 87版《红楼梦》主创闪泪花

2017-06-19 07: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87版《红楼梦》开播三十周年,百余位当年剧组成员在京重聚

“7点钟,如果盒饭再不来,只能委屈各位老师先落座,实在是对不住大家了。”6月17日傍晚6点40分,人民大会堂后台,恐怕没有人比“宝哥哥”欧阳奋强的心情更焦灼:一边是7点半“87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播三十周年再聚首”纪念音乐会即将开始,一边是因为演出音乐团人数增加,原定给编剧周岭、刘耕路、周雷等当年主创的晚餐迟迟未到。

这次三十周年再聚首,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午在北京植物园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百位当年《红楼梦》主创走过红毯;晚上在人民大会堂的纪念音乐会,当年电视剧主题曲《枉凝眉》的原唱陈力、《聪明累》的原唱王洁实齐齐献声。

近期的超负荷运转,让54岁的组织者欧阳奋强有点吃不消,当年那个眉目含情的“宝哥哥”,两鬓已有不少白发。现场他像一位忙碌的剧务,一会儿出现在签到台接待嘉宾,一会儿又被叫走解决停车问题。只是“宝哥哥”眼里的坚定,还和三十年前一样:一朝入红楼,终生梦不醒。

令人感动的是,出现在红毯的87版《红楼梦》主创们仍然用剧中的关系称呼彼此,整个现场像一场大型同学聚会。担任主持人的“探春”东方闻樱介绍“贾环”扮演者王蔚时,开口就是“我弟弟”;“薛蟠”陈洪海将“香菱”陈剑月、“夏金桂”杨小杨,统称为“我屋里的”;“平儿”沈琳为导演王扶林送上自己的书画作品,“琏二爷”高宏亮在一旁夸道:“我屋里的就是这么有才!”

87版《红楼梦》之所以经典,离不开背后庞大的“红学”顾问团。上午的纪念会上,满头白发的导演王扶林一上台,就感谢了红学家胡文彬先生,“他是我以及电视剧《红楼梦》的领路人,他为我推荐了周岭、刘耕路、周雷三位编剧,而且指出了拍摄中的重大错误。”王扶林回忆,当年拍《红楼梦》时,剧中街道的牌匾原本刻着“荣宁街”,胡文彬先生指出应该叫“宁荣街”,“我们连夜更换了牌匾,否则可能一错到底,你想想秦可卿出殡,元妃省亲这样重大的场景怎么可能重拍?”

晚上音乐会的重头戏,是众多当年《红楼梦》主题曲的“原音重现”。已经年过六旬的陈力,从国外“打飞的”回到北京,来不及倒时差就站上舞台,现场演唱《枉凝眉》《秋窗风雨夕》《分骨肉》,最后演唱的《葬花吟》更是引发全场大合唱。她动情地说:“我已经走在人生第三个30年上,过去的30年,我把最美的歌声献给了87版《红楼梦》。”

王扶林当年为《红楼梦》找作曲时,有两个想法,“一是古典和现代要结合好,二是一定要在青年人中传唱开”,所以找到了已经写出《太阳岛上》《牧羊曲》《大海啊故乡》多首流行歌曲的王立平。而陈力当时只是长春一汽流水线上的化验员。当初曾有不少人质疑:“为什么要找个写流行歌曲的作曲家?为什么找个工人唱红楼?”最终,王扶林顶住了压力。重聚现场,他自豪地说:“时间证明我是对的。”

音乐会上还有一个环节,感动了全场观众。那就是欧阳奋强、邓婕、东方闻樱等主创现场朗诵《红楼梦》原著中“林黛玉进贾府”节选。“群钗遇黛玉”的创意来自王扶林导演,就是为了追忆已经离世的“林妹妹”陈晓旭。

屏息凝神,时间仿佛回到三十年前。为陈晓旭配音的张海玲出现在舞台上,用大家熟悉的声音念出:“这来者系谁,这样放诞无礼?”当年的“林妹妹”回来了!随后“王熙凤”邓婕念道:“天下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我今儿才算见了!”眉目间满是“凤姐儿”当年的神态,引发现场掌声不断。“宝哥哥”欧阳奋强终于出声,在全场观众期待的眼神中,一句“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念出,眼中已有泪花闪现。

主创声音

“这可能是剧组最后一次聚会”

欧阳奋强透露,原本牵头聚会的“薛蟠”陈洪海去年底心脏手术,于是重任到了自己肩上。事实上,欧阳奋强很早之前就想通过一个方式,来纪念当年大家一起经历的87版《红楼梦》往事,于是他的微信公众号“欧阳宝玉”应运而生。他也花了两年时间,撰写新书《1987,我们的红楼梦》,几乎采访了剧组的每一个人。欧阳奋强通常是采访了一位主创,再找另一位主创,所以这次的三十周年再聚首,才出现了一百多位剧组嘉宾。

经典的作品在很多年后,依然被人们铭记。在曹雪芹纪念馆,媒体的摄像机挡了“红楼迷”们的视线,在一片“观众看不见”抗议声中,摄像机位挪到一边;在人民大会堂音乐会现场,面对《红楼梦》作曲王立平“30年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喜欢”的提问,现场齐声回应因为“好死了”。邓婕感慨:“原本以为当年的景象只是昙花一现,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光环还在。”

不过,看似热闹的纪念活动,有着些许伤感。“这可能是我们剧组最后一次聚会了”,这是许多主创们共同的感慨。2007年,“黛玉”陈晓旭因病去世;2008年,年龄最小的“板儿”李玥因车祸离世;年长者“贾赦”李颉2016年过世。远在美国的“宝钗”张莉,听说聚会,表示“说什么都要参加”,结果临行前得了重病未能成行;而“王夫人”周贤珍已经85岁,总导演王扶林已经86岁高龄。下一个十年,红楼梦中人,更可能物是人非。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