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孟繁华:“周瑜在今天就是男神”

2017-06-18 10:3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纪敬) 在这个炎热的周末,很多三国迷来听“孟夫子”笑谈三国来消夏。“《三国演义》是一部经世治国之书,一部有情有义之书,也是一部男人必读的大书。”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说。

6月17日,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在十月文学院讲解《三国演义》。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三国演义》为什么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这么重要?6月17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委、十月文学院主办,北京电视台、千龙网协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四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从独特的视角讲解了经典文学作品《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至今为止唯一一部小说影响超过正史的作品。没有几个没看过《三国演义》的,又有几个人读过《三国志》?这可能就含糊了。“高人在民间。”孟繁华偶然在网上看到《三国演义》迷的贴吧,顿感讲三国可得小心点儿,读三国和对三国有精深研究的大有人在,可不敢“胡说”。

孟繁华认为,《三国演义》中塑400多个人物,有几十个主要的人物成为经典,决定了小说文学的感染力。另外罗贯中对于三国的描述和整体氛围的把握非常准确,人物和人物之间有区别,国与国之间仍然有区别,用现代的批评语言来讲就是差异性。

曹魏雄踞北方,曹操统一了北方,建立了曹魏王朝。曹魏是一个博大精深、谋士众多、兵多粮广的地方。东吴地处锦绣江南,文臣武将都非常儒雅。“周瑜今天一看就是男神,长得漂亮,文韬武略。”而刘备的蜀国是用兄弟情义维系在一起的国家,君臣之间是兄弟的准血缘关系。情义维系在一起的这些人彼此之间的责任过于重大,不像曹魏和孙吴这样潇洒,承载着厚重的悲剧美。“作者整体把控,把三个国家区分的清清楚楚,这就是《三国演义》了不起的地方。”

现场聆听讲座的观众还与孟繁华进行了深入生动地交流,幸运观众获得了《三国演义》和孟繁华的作品《1978:激情岁月》。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纪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