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达半个世纪的爱,藏在伉俪的丹青应和间

2017-06-15 09:34 文汇报

来源标题:长达半个世纪的爱,藏在伉俪的丹青应和间

一位是上海的不羁艺术家,一位是南洋的富家千金,原本属于两个世界的人,却在时间无涯的际野里,刚巧赶上了。

今天,名为“沧海伊人”的专题展览于刘海粟美术馆揭幕。展览名称中的“海”指的是艺术大师刘海粟,“伊”则指的是陪伴海老直至他生命尽头的妻子夏伊乔。今年恰逢夏伊乔诞辰100周年,这样一次汇集照片、文献资料和书画作品的展览,向人们呈现的不仅有这对伉俪的丹青应和,也有他们长达半个世纪的爱。

历经三次中风的海老如何重拾画笔

夏伊乔是刘海粟第四任也是最后一任妻子。刘海粟称她“恢复春天生机的人”“人间难得一知己”。两人以丹青为伴,相濡以沫,携手共度半个世纪。昨天,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为记者细述刘海粟与夏伊乔之间比小说还要传奇的人生故事。

刘海粟与夏伊乔相识于抗战时期的南洋。国难时刻,“有多少力量便要把多少力量贡献给国家”“我国有伟大悠久之文化,暂时受外侮欺凌,我们必须戮力同心,共渡难关”……1941年,刘海粟赴南洋举办筹赈画展期间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讲。台下深受感染的,就有正在当地美术学院求学的夏伊乔。她辗转托人递上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先生,我是一个华侨学生,非常热爱祖国的文化和艺术,您能收我做学生吗?”那字苍劲有力,刘海粟忍不住当即在演讲中大声应诺,愿意收这位同学为徒。演讲结束,他们第一次见了面。刘海粟惊觉夏伊乔像是自己重逢的老友。原来,就在几天前的展览中,刘海粟见过夏伊乔。当时她与一位男青年站在刘海粟的墨竹图前讨论着,那位男青年表示欣赏不了这样的作品,夏伊乔却向他解释着中国画特有的笔墨、神韵及其画作蕴含的作者学养,根本没意识到刘海粟就在不远处。

两年后,刘海粟从南洋回到上海,不想他当时的妻子成家和出走了,给他留下一纸离婚协议。就在刘海粟近乎绝望的时候,夏伊乔千里迢迢从南洋赴上海,舍弃原本舒适的富家生活,表示愿意与刘海粟共度余生。1944年1月,两人正式结为夫妻。

此后刘海粟的身边,总有夏伊乔的身影。刘海粟曾经三次中风,其中1957年因突发脑溢血,有过一次身体半边不能自理,七个月后,他却不仅站了起来,还重新拿起画笔,甚至获得另一种艺术创造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与夏伊乔无微不至的照料密切相关。那段时日,夏伊乔为他寻医问药、推拿针灸,还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转乘几辆公交车去郊外市场寻觅鲜活的鱼虾,只为给丈夫滋补身子。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范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