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这些综艺节目为何能成功?

2017-06-15 09: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百亿资金涌入 一年增加4000家制作公司

来自正在进行的上海电影电视节的数据显示,2016年观众人均每天看电视155分钟,下降到历史最低值。另一方面,电视广告投放已经连续3年下滑,去年总体投放额下降了3.7%,广告时长减少4.4%。

行业下行同时,电视综艺却走出了一轮逆市上扬的行情。根据CSM的数据,2016年省级上星频道季播类真人秀的数量是237档,比较2015年略微上涨。

为什么综艺走势强劲?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彭侃认为,电视业整体下行反而让各电视台对综艺节目更加倚重,因为相对别的内容形态来说,综艺节目有更强的广告吸附的能力。“在《中国好声音》之后,它所开创的收视对赌、广告分成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制播分离收益的天花板,涌入这个行业的社会资本在不断地增多。”

综艺节目要具备哪些要素才能成功?彭侃梳理了2015年、2016年收视率排名前50位的省级卫视综艺节目,得出结论:

第一,一线卫视平台(排名前五位的平台)占的数量是96%,也就是说非一线卫视要推出一档成功的新节目会越来越困难,为节目选择平台变得越来越重要。

第二,(收视率前50位的节目中)全明星阵容为主的综艺节目占到37档,也就是74%,星素结合的节目13档。“这说明全明星阵容仍是成功节目的主流选择,但也意味着超过三分之二的预算落入明星的囊中,这对于整个行业是不可承受之重。”

第三,引进的海外节目模式数量,2014年63档,2015年52档,2016年在(收视率)前50位当中,公开引进模式的应该是在15档左右。总体来看,有58%的节目背后是有成熟的节目模式作为支撑的。

对此,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认为,模式是研发能力的表现。“全世界范围都缺少好模式,中国更缺少,因为我们的研发能力更弱。”在他看来,中国综艺节目的模式,“第一类基本上就是模仿国外节目;第二类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但因为不具备复制的价值,包括我们现在看到一些清流的节目,内容很好,但是无法输出、无法销售;第三类是和模式方合作的创新节目,但这种创新离真正的模式创新还非常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祖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