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吴刚:没想到达康书记这么火

2017-06-15 08:3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人艺话剧《茶馆》中饰演“唐铁嘴”

  

本轮话剧《茶馆》第二幕中扮演唐铁嘴(右)。  

和朱旭、黄宗洛等很多人艺的老演员一样,在人艺的这方寸舞台上,他们早已是造诣卓越的艺术家,但“触电”的机会才让广大观众认识到他们的表演功力。之前吴刚早已凭借电视剧《潜伏》、电影《铁人》等被更多的观众认识,但这次是真正的在年轻人中间“大火”,火到什么程度?昨天17点,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人艺《茶馆》后台,门口已经被好几位年轻观众“把守”了,其实这时的“达康书记”早就戴着黑色的棒球帽从他们的眼皮子底下溜到人艺食堂去吃饭了。吃完饭,大概是吴刚特有的磁性声音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们纷纷聚拢过来,向“达康书记”行注目礼,目送吴刚进入后台之后,就被人艺的保安们劝到剧场前面去了。

自己挑选达康这个角色

吴刚最早看到的是周梅森《人民的名义》小说,之后看到剧本,是他主动挑选的“达康书记”这一角色,“剧本写得挺棒的,这个角色是我自己选的,我觉得拍出来应该是有点震动,但没想到这么邪乎,选这个角色主要是因为达康有一个反转,好玩儿不固定,创作的空间足够宽广。其中有两场戏是我自己加的,都拍完了,我就问导演能不能加戏,导演听了之后就同意了,我看媳妇照片的那一场戏,我就想着怎么把这个人物刻画得有血有肉一点,重情意一点。”

《人民的名义》名角众多,个个都是实力派演员,其中吴刚在该剧中的表情被网友做成表情包广泛传播,更有甚者把吴刚“达康书记”形象印成车膜贴在玻璃上,吴刚说:“观众看的真是太认真了,网友太有才了,我自己也收藏了达康书记表情包。现在互联网时代,90后的审美发生了很大变化,绝不可低估他们。”这部反腐大戏整整在南京拍了三个多月,从大年初三就开机了,吴刚到剧组看到整整贴满了两面墙的演员照片,当时就问导演用得了这么些人吗?导演说“需要”,“我们这仨月就吃住在一起全力以赴,我想这部戏能火,可能还是因为好多年没有这样的戏了,小鲜肉也有点审美疲劳了。”

从学生乙演到唐铁嘴

本轮话剧《茶馆》演出,其中不少年轻观众是因为奔着看“达康书记”真人来的,但大幕拉开,他们要睁大眼睛寻找,因为吴刚其实是能做到“不着一丝痕迹”的演员,他真正能做到角色“千人千面”。这应该得益于话剧舞台的打磨,吴刚还提到了他的班主任童弟、修宗迪、林连昆老师,韩善续老师等,“我们现在是在前辈艺术家的大树下面好乘凉。”从人艺学员班毕业的吴刚和太太岳秀清是同学,他特别羡慕岳秀清在话剧《茶馆》里扮演小丁宝和英若诚演过对手戏,“您问我那会儿干吗?我在《茶馆》里跑群众,演学生乙。”一场一场的舞台磨练,吴刚终于从学生乙演到了现在的唐铁嘴,不要以为吴刚是“演技派”,其实他也曾是人艺的“当家小生”。吴刚在90年代,和濮存昕分饰AB角在《雷雨》里演过周萍,还演过《天下第一楼》、《日出》、《北京人》中大大小小的角色,目前还能在舞台上看到他的除《茶馆》之外,还有一出保留剧目《哗变》。

岳秀清是形象总设计师

在吴刚身上有很多人艺演员惯常的做派,但不一样的是,在一队《茶馆》出去巡演的时候,你会发现吴刚和岳秀清是特别进行了一番“形象设计”的,走在人艺“土帅土帅”很朴素的一队人马中特别出挑,吴刚在回答“为什么老穿得这么潮?”的问题时,他用一句《茶馆》的台词脱口作答:“我要不穿得好点谁理我呀?”然后说:“我们剧院的演员都像隔壁卖肉的,其实我的衣服都是我们家总设计师打理的,岳秀清怎么捯饬我就怎么穿,我希望我的生活有品位,工作要认真,待人要真诚,做到这几点就行。”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史春阳/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