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电视剧网剧或成历史名词超级剧集时代来了!

2017-06-15 08:0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电视剧网剧或成历史名词超级剧集时代来了!

第23届上海电视节正在举行。6月13日,“优酷好看日”携四场活动亮相,“白话?文—优酷泛文化全媒体创新会”,“《春风十里,不如你》定档发布会”以及“2017优酷暑期档超级剧集点映会”、“优酷奇妙夜。”这四场活动达到了“双箭齐发”的效果,不仅剧透了优酷下半年的超级剧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简称《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丽姬传》、《白夜追凶》、《镇魂街》、《颤抖吧,阿部!》等,还力推了《再见李敖》、《造物者》、《百心百匠》近20档泛文化节目,马未都、王珞丹、吴晓波等人到场助阵。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超级剧集”的概念,“今天电视剧和网剧都是一个历史的名词了,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行业进入了超级剧集的一个时代。以前网剧的制作水准只在网络平台播放,电视剧跟电影又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今天我们会发现,像《军师联盟》这样的剧,它的整体制作水准已经开始跟某些电影拉齐了。所以,超级剧集不仅仅只是一个大的IP,好的主创,大牌的明星,它整个的品质感让它穿透渠道、穿越终端的能力变强,剧集不再只是在电视台,视频这两个平台播出,最后进入电影院,都是有可能的。”

《军师联盟》 跨媒体联播的分水岭

在6月13日下午的超级剧集点映会上,《军师联盟》当然是重中之重。这样一部受关注、非积压且很抢手的大剧可以说开启了真正的“超级剧集”的时代,优酷黄金会员抢先看这种重量级大剧的跨媒体联播编排对整个业界来说并不是一件小事儿。在杨伟东看来,这就是未来超级剧集的一个方向,“先在网络收费看,然后网络和电视免费看……这样的模式会成为一个主流,这意味着视频平台和电视台的新联动关系开始建立,它的背后意味着整体中国剧集,未来产业的一个巨大的飞跃和发展。”

杨伟东甚至大胆预测,如果超级剧集的品质和内容足够好,个别集数进入院线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且这一时间不会太长,或许就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吧。“当整个的剧集的品质可以与电影媲美时,这个时候就意味着它打透媒体的力量就出现了。作为商人,对于投资方,对于出品方自然会选择多变现,那么为什么不多媒体放?视频平台可以收费先看,电视台和视频平台同步免费看,然后最后两集进电影院,整体的大结局进电影院,或者番外进电影院,然后再回到这个平台,再收费看,再免费看。我们在去年年初提的‘一鱼多吃’,通过多终端发行的方式,把整体的内容价值发挥到最大。以前是不可能的,因为你的品质感太差了,所以电影院进不来,只能在电视台播。但是现在每一分钟到电影级别的时候,自然就打破终端了。”

对整个业界来说,超级剧集跨媒体联播原本就是一个敏感而值得关注的趋势,再加上优酷借由《军师联盟》发力而为,更是成为整个影视圈纷纷热议的行业大动向。杨伟东表示,大概就是预感到行业会发生这样的变化,所以早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就定下了《军师联盟》的播出模式。“以前跨媒体联播的剧在投入上都是属于中等,或者是中等偏上一点。《军师联盟》确实在整个剧集行业来讲是一部超级巨作剧;接下来可能是《赢天下》。”

针对外界最关心的“优酷到底在这部剧上花了多少钱才跑赢了电视台?”这样的问题,杨伟东自然不会透露,毕竟有各方的利益和商业考量,但他也同时辟谣,现在外面说的单集购买的成本的价格没有一个是真的,而且优酷也不会做那种一拍脑袋就花大价钱买一个新媒体播映权这种事儿,“我们对权益的计较还是比较厉害的。《军师联盟》我们在去年年初的时候,一年前我们就定下来跨媒体联播。《赢天下》更夸张,是在前年年底的时候就定下来。我们就是预感到会发生这样的变化,所以我们做这样的一个决定。”杨伟东认为,《军师联盟》的播出绝不仅仅是对于优酷的意义,它将意味着整个剧集产业的播出方式,包括电视台和互联网的这种新的互动关系都是一个新的篇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水岭。

50位大咖,引领泛文化

在6月13日上午举行的“白话·文—优酷泛文化全媒体创新会”上,优酷分享了对泛文化的解读,“文化内容在今天,已经不能被狭窄定义,载体也更加丰富多元。优酷将文化、财经、教育、纪录、科技、公益等,统称为泛文化内容,提倡以白话的互联网表达方式传播文化,让文化内容更亲民,分发更有效,调性更年轻,表达更多元,手法更时尚,营销更贴身。最重要的是,文化节目将以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的形态,走到年轻人中去,让他们看到更酷的世界,这件事非常有价值。”

优酷布局泛文化内容一年多,这期间产生了许多为大家所熟知的内容,如《晓说》、《圆桌派》、《一千零一夜》等。我们发现,这类节目的受众稳定、粘性好,播放完成度也非常高,甚至高于综艺娱乐节目。更重要的是,这些节目的受众也不全是“三高人群”,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占比非常高,甚至很多年轻人会为抢先看到优质的文化内容而付费。我们发现,并不是年轻人不喜欢文化类的节目,而是他们需要这些内容用更懂自己的方式表达。

传统文化节目大多以高冷、学术的面孔出现,使得文化与大众之间构筑起了一道传播屏障。事实上,文化并不拒绝快乐,有趣也是文化必不可少的元素。优酷要做的,就是让文化白话起来、有趣起来,高而不冷才能连接到更多的人。有评论表示,“在这个年代,很高兴看到《了不起的匠人》、《圆桌派》等优酷打造的文化节目在年轻人当中受到热捧。从知识付费到部分文化节目的现象级大热,文化内容的创作和传播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拐点。”接下来,优酷将携手一众文化大咖和明星做更多的探索和尝试,在“泛文化战略”下通过互联网的创新表达为文化内容助力。

6月13日晚,马未都、王珞丹以及李敖的经纪人等带着《观复嘟嘟》、《你好!老傢伙》、《再见李敖》等20余部泛文化节目逐一亮相。无论是观复博物馆创始人马未都讲述以物为证、穿越历史与当下的《观复嘟嘟》,还是跟随陈丹青行走全球、从细节洞察艺术传奇的《局部》,亦或是由吴晓波集结10位新锐匠人在60天之内冲击淘宝销售千万成就梦想的《造物者》,见证李敖大师传奇一生终极谢幕的《再见李敖》,王珞丹寻觅传统匠人、见证传统手艺变身时尚爆款的《你好!老傢伙》……和50位文化大咖一起打造20档泛文化节目,涵盖真人秀、脱口秀、轻综艺、纪录片四大类型,优酷希望通过更接地气的方式,打造一场泛文化的饕餮盛宴,“喂饱饥渴的灵魂”。

目前优酷在播和即将上线的文化节目汇聚了中国头部的泛文化内容及内容人。“优酷将发挥一路积累下来的平台优势,积极探索泛文化内容付费观看新模式,通过丰富的泛文化内容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杨伟东如是说。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