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达康书记”吴刚:“我得感谢这个年月”

2017-06-15 08: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人民的名义》走红后首登舞台 出演唐铁嘴 带火院庆版《茶馆》

“达康书记”绝不止于“网红”,《茶馆》开票当日,无论是凌晨4点的等票人,还是排队长龙甚至“秒光”的纪录,都与他不无关系。眼下,《茶馆》演出正酣,每天傍晚,后台入口处都聚集着等待“达康书记”现身的粉丝,后台更是摆满花束。而吴刚则依旧和冯远征、雷佳三人挤在一个化妆间中,与300场来的每一场没有任何不同——演出前照例到食堂吃饭,和同事在吸烟室聊天儿,听说有粉丝堵门也会有负担……只是无意间看到送给自己的鲜花有蔫的迹象时,会自言自语道:应该浇点水,别枯萎了,对不住人家的一片心。

自己挑选达康书记一角

出演“达康书记”前,吴刚与导演李路并无交集,只是妻子岳秀清此前与他有过合作。经不住剧组极有诚意的上门邀约,大年初三,吴刚就跟着剧组在南京开机了。到了南京,吴刚才看到,剧组的演员整整贴了两面墙,曾经心里暗想“这到底是看谁呀”,却没成想这个克勤克俭却也有自己利益考量的“非典型市委书记”成了最大的赢家。“拍之前我想到会有点震动,但绝对没想到会这么火。通读了剧本,觉得很地道,确实很多年没有这样的作品了。十几年没写东西的周梅森写了一年才完成,沉淀的东西确实太多了。”

李达康是吴刚自己挑选的角色,原因是空间比较大。“我接戏,除了那种掐着脖子去的,就是看角色的空间是否够宽广,说白了就是有没有折腾的余地。”虽然角色本身就有反差,但为了让角色不那么干,有两场戏是他提议加上的。“比如妻子欧阳菁被抓后达康书记一个人在家里看妻子照片那场,我希望重彩一点,一个重情义的人必须立体。”

“有一阵拍开会都给我拍烦了”

作为人艺85学员班的“五虎将”之一,之前也有电视剧《潜伏》和电影《白鹿原》两部高关注度之作,且舞台表演也早有口碑,即便是前些年《茶馆》演得有些散神松劲的时候,吴刚的表演也一直在线。但《人民的名义》却让他体味了一把什么是真正的大火。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其实“达康书记”只是延续了吴刚一直以来表演上的精准,在他看来,走红只是水到渠成。“现在观众的审美模式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不能忽视90后、95后甚至00后,他们的审美绝对不能低估。媒体时代,观众观影、观剧强调的是互动。当我第一次看到网友给我制作的表情包时,我真的很感动——这么费力花心思。所以我把它收藏了。”

冷静下来,吴刚觉得电视剧的剪辑还是有点遗憾,“不过也确实不容易,我们这条线,领导整天可不就是开会吗,屋子里各种角度都拍遍了。有一阵拍开会都给我拍烦了,一听说今天拍外景,大家心情都特爽。拍拍外景再回来拍开会,算是调剂一下。这个角色也是,整天就是坐那儿说,不琢磨琢磨就只剩下说台词了。于是我每天都设计,每次进门的动作都不一样。如果说每场戏就像珠子,演员就是负责穿珠子的,所以就要挖空心思想招儿怎么卖个好价钱。”

演戏把对手托严实了,也就严实了

眼下,吴刚在人艺的保留剧目中只剩下《茶馆》中的唐铁嘴和《哗变》中的格林渥,平均每年也就只有一轮演出。因此,他格外看重每年和大家回剧院相聚的短暂时光。“回剧院演戏太舒服了,和冯远征、丁志诚哥儿几个,在台上一打眼就知道对方怎么回事,忘词了赶紧接。演戏其实就是演给对手的,把对手托严实了,你自己也就严实了。”

一直想新演一个原创的戏,但苦于没有好剧本,吴刚甚至想如果能恢复当年的《非常麻将》也很好。“那时的状态特别棒,每天下午我们到剧场后,先打一圈麻将。之后洗澡,三个人喷上不同味道的香水。然后手心手背,输了的人要独自上台,当众孤独10分钟,才开戏。”虽然这些年舞台上得少,但吴刚也曾有过一年演六出戏的经历,《雷雨》中,他曾经是濮存昕周萍的B组,《日出》中演过李时清,《北京人》里演过曾文清,《天下第一楼》中的龙套角色孟四爷至今也难有人超越。

《茶馆》中的唐铁嘴有句台词“我得感谢这个年月”,吴刚称自己很感谢那些年跟老先生们在一起的日子,“还记得当年夏淳老师到电影学院排戏,把老爷子气回来了;童弟老师是我们85学员班的班主任,和我们最铁;林连昆老师第一次把我送上舞台;韩善续老师带着我们班一起演《今晚照常演戏》……那些年跟着老先生们没白干,一直在他们栽的树下乘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