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纪录片《讲究》呈现传统技艺:讲究的匠人从不将就

2017-06-14 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宋宇晟)13日,纪录片《讲究》在北京举行媒体观影会。

《讲究》定位于“新旧手艺、匠心情怀”,以“匠人的精神”记录“匠人的故事”,分三季精彩内容分别呈现“榫卯”、“针刻”、“苗绣”等24种传统技艺的精湛工艺,揭示他们背后的细微故事,传递匠人们对待技艺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执着的追求。

观影会现场观看的首期影片《榫卯》主人公童浩是位有着十年经验的现代家居设计师。他不满现在的儿童玩具大多是冷冰冰的塑料制品,决定抛弃工业化玩具,与身为老木匠的岳父罗啟武一起回归传统,用榫卯给孩子打造“有温度的木马”。

现场,童浩与《捏塑》、《刻神》、《曜变》等几期节目的主人公一同现身,分享《讲究》背后的故事。

“匠人”郎佳子彧认为,“善于观察生活,是一个优秀艺术家的必备”。作为北京面人郎的第三代传人,他早在2008年就以米面为原料捏塑的福娃作品在艺术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那时他只有15岁。郎家人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一味的遵循先辈的手法与题材,面塑必将进入博物馆。从祖父以民国期间市井场景为题材,到父亲以60年代样板戏为题材,郎家所捏塑的永远都是各自时代的流行,在今天,郎佳子彧也认为不跟随时代,面塑也将随时代远去。在影片《捏塑》中,他挑战的是好莱坞电影《神奇四侠》中的石头人,为的便是借电影热度让观众间接的了解面塑。

拍摄如此“讲究”的题材,必须要有一个“不将就”的团队。《讲究》的总导演苟博说:“没有一份清寂的执着与坚守,没有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态度,很难做出真正优秀的作品。”

苟博曾操刀多部纪录片,他认为,面对传统技艺的日渐衰微,如何对应买方市场,是这些古老手艺在当下所面对的最大问题。曾经,每一门古老的技艺都曾拥有广大的市场,但过去的实用器在今天却不实用,如何焕发出这些技艺新的生命,自救唯有一条路——做成实用,想方设法做成今天人们生活的必需品。

在拍摄过程中,导演团队尽力还原匠人在制作工艺时的细节与瞬间,最大化的展现出匠人们的“讲究”。“《曜变》那期我们的匠人想要复原的是一件国宝,曜变天目,为了拍摄杯盏烧制出来的瞬间,我们特意搭建了一个窑,还差点毁了摄像机。”苟博说。

“讲究的匠人从不将就,他们总是竭尽所能追求极致地完美。”苟博坦言,“我们将视点锁定在普通的手工艺人身上,通过镜头记录手工艺品后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用精美的画面、细腻的叙事带领观众走进匠人的内心。这也是《讲究》和其他同类纪录片不同的地方。”

据悉,第一季纪录片《讲究》共分八集,于6月15日起在爱奇艺独播,每周一、周四更新。第二季、第三季也将陆续有更多的传承人、工艺大师加盟其中。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