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院庆日再演《茶馆》

2017-06-13 09: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人艺院庆日再演《茶馆》 一代代演员扛起金字招牌

《茶馆》一直被认为是北京人艺最有代表性的剧目,昨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65年院庆之际,这部由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吴刚等名角担纲的大戏拉开大幕,用“拉开大幕才是真的”这样一场平常又特别的剧目来“平淡的”过一个生日。演出前,在后台摆上了剧院庆生蛋糕,简单的庆祝之后,演员们各自闷头化妆,等待场钟响起。

65年前,北京人艺的建院“四巨头”——曹禺、焦菊隐、欧阳山尊和赵起扬,共同为北京人艺制定了发展蓝图。65年来,北京人艺共上演优秀剧目300多部,培养了一代代中国话剧界导演、表演、舞台美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岁月的沉淀中,北京人艺已成为中国话剧的一块金字招牌。

6月12日,人艺院庆日当天,作为65周年纪念演出季的重头剧目——《茶馆》的演出不仅是一次经典的再现,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纪念。人常说,一部《茶馆》浓缩了半部中国话剧发展史。它既是北京人艺当之无愧的看家戏,更是中国话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这部作品的编导演都堪称教科书般的典范。打磨了近700场,每场《茶馆》的上演,都会引发观众对北京人艺历史的回顾。对于观众来说,每轮演出一票难求被称为“茶馆现象”。本轮演出开票仅半天时间就全部售罄。而对于70多人的《茶馆》剧组来说,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何冰、雷佳、吴刚、杨佳音、龚丽君、冯远征……他们都怀着回家聚会的心情回到剧院。铁打的《茶馆》,流水的演员,一代一代的演员扛起了这块金字招牌。因此说,《茶馆》的演出,既是经典,又是传承。

此次北京人艺65周年院庆纪念活动还包括公益活动。其中,公益讲座不仅有《大讼师》、《茶馆》等剧目的专题讲座,还有“戏剧的力量——人艺与观众”主题座谈会。人艺的青年演员培训计划也将采用新的表现形式与观众共享——一轮精心挑选的剧本朗读活动,选择了老舍、曹禺等名家作品,由人艺青年演员进行剧本朗读和片段表演,邀请部分人艺之友现场观看。

此外,北京人艺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历史资料也是其独有的传家宝。6月12日,首都剧场休息厅开展“不忘初心——北京人艺建院65周年纪念展”。近日出版的《岁月谈往录——北京人艺口述历史1》,通过15位平均年龄84岁的人艺人的口述实录文章,保留下北京人艺很多不为人知的珍贵历史。由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摄制的多集专题片《大器晚成——朱旭》已于6月10日开始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作者:和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