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创新让杂技走得更高更远

2017-06-13 09:02 中国文化报

来源标题:全国高职院校杂技表演专业带头人培训结业 创新让杂技走得更高更远

本报记者  刘修兵

为期两个月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全国高等艺术职业学院杂技表演专业带头人创新创业能力培训”日前结业,并在中国杂技团实验剧场举行了“教育创新·让杂技走得更高更远”结业汇报。

结业汇报总结了两个月来的培训成果,演出形式新颖。“不忘初心·创新前行”将诗词朗诵、沙画、音乐、口技等元素融入其中,3位学员通过创新的形式,生动展现了杂技艺术的历史起源、更迭变换、创新发展、未来畅想。“暮春之感·学习之悟”通过朗诵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由两名学员从个人成长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培训对于她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影响。“永远在路上”的发言中,学员由自己的日常教学管理角度展开思考,将自己在培训中的所学所思与自己学校教学实际结合,突出了学以致用的培训目的。“方法创新·一堂创意课”是培训课堂的真实场景再现,并把学员的创新成果以舞台形式呈现。“思维创新·色彩碰撞”中,学员通过6段不同风格的舞蹈展现了如何运用“六顶思考帽”这一创新思维训练工具,从不同角度思考、解决问题。“发展创新·魅力之争”以小品、说课、讲故事相结合的形式,体现培训课程中关于教师的沟通艺术、核心素养和人格魅力的重要性。“模式创新·集体授课”则展现了参加此次培训的北京市杂技学校专业教师对教学模式的探索,也是这次培训关于杂技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代表性成果。

“这次学习值了。”离开家中仅有一岁的孩子前来学习的河南省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教师盛晓梅,来学习之前心中满是犹豫,但两个月的学习让她觉得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学习期间,同学们如饥似渴地投入到学习中,细听讲、勤笔记、重讨论、写论文、磨教案、做方案……互帮互学,共同完成难题。相信通过系统学习,我们一定会在杂技教师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她说。

“作为一名杂技教练,我从小学杂技,忽视了文化课的学习。这个培训班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认识到了学习对一个人工作的重要性。” 同样来自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教师李军英对记者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仅要为学生传道授业,自己也要成为一名学习者,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教务主任王洋回到学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学到的知识总结提炼,与学校的专业教师分享。“一开始汇报时我有些忐忑,但一想到我们在北京接受培训的内容,都是新思想、新知识,老师们应该会感兴趣,就有了底气。”于是他按照课程设计环节进行暖场,先做了个小游戏,题目是“人是什么”。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老师们逐渐被吸引住了。“教学管理手段和教学手段的区别,良好的师生关系胜过许多教育,师生的关系应该是平等、尊重、信任,教师应该多用接纳性语言和纳入性语言……这些新理论解决了老师们在教学和管理中的许多困惑,为今后如何做、怎么做指明了方向。”他说。

培训班的成果也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表示:“杂技要持续、更好地发展,人才是决定性因素。培养优秀的杂技人才是杂技教师肩负的使命,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出作品。希望学员们像种子一样播撒在全国各地,在不久的将来开花结果,为杂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何华平表示:“培训班把创新的理念转化为实践,这很不容易。”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孙力力表示:“优秀的教师是培养杂技人才的保障。这个培训班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了教学规律,学会了很多教学技能和方法。”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作者: 刘修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