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桥再迎国际大咖 “她”将声演杜拉斯

2017-06-12 08:1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朗读者于佩尔

朗读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演出,是一种本初的回归,是一个文化力量和认同的输出。当法国备受瞩目的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遇到中国导演贾樟柯和法国经典作家杜拉斯,当三种文化语言隔空碰撞,便产生了共情。于佩尔此次来到中国,为中国观众现场朗读杜拉斯经典作品《情人》。6月10日,于佩尔亲临上海文化广场,与中国导演贾樟柯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谈,拉开了在上海、广州和北京三地的“朗读”序幕。贾樟柯以一个采访者身份提问,由浅入深探索于佩尔的表演世界,呈现了一个思考与疏离并存的演员。于佩尔与观众热情互动,说话直接坦荡,举止俏皮可爱,散发着法国女人特有的天真与浪漫。正如她塑造的角色一样,淋漓生动,玲珑而多变。

文艺片女王 跨界塑造有灵魂的角色

出道至今,伊莎贝尔·于佩尔已演过一百多部电影,被粉丝们亲切地誉为“法国文艺片女王”。从古怪放荡的少女,到冷血强势的人妻,一路走来,不管是喜剧或是悲剧,天真或是性感,忠贞不渝或是放荡堕落,她都能信手拈来,戏路相当宽广。当被贾樟柯问及舞台和电影对于她的意义时,于佩尔回答,在电影中面对的是一个真实的自己,潜在观众仅是一台摄像机,而戏剧恰是打破边界,面对台下千千万万真实的观众。但二者终究是一样的,区别仅在于她和不同的导演合作所带来的风格和火花。

于佩尔表示,自己是自己的观众,演员和观众是没有边界的。她在电影演员、戏剧演员、朗读表演者和观众四个身份中游刃有余地转化,每一次表演都带给了她不同的思考,和不同的导演合作也带了不同的语汇,不断塑造着“有灵魂”的角色。

体验“去别处” 多元糅合才更是一个人

在最新的获奖影片《她》中,伊莎贝尔·于佩尔似乎与40多年前那个刚出道的女孩并没什么分别——冷漠、不苟言笑、充满距离感,却又渴望淋漓尽致地在电影中交付自己的一切。于佩尔从17岁一直演到现在,呈现不同年龄段女性的形象,大部分角色是清冷、缄默而充满质感的,贾樟柯将她的表演解读为一种女性宣言。关于年龄与角色塑造,于佩尔始终认为,最重要的核心是一个演员的思想、价值和命运,和年龄无关。在表演中,与角色抗争,把人物邪恶和清纯、力量与脆弱多元地糅合在一起才是活生生的角色,才更是一个人。

善于游离边缘人性的表演风格,让于佩尔的角色大多是矛盾的复杂对立体。表演对于她,就像是“去别处”的一种年轻体验,去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是潜意识,是瞬间的魔力,不需要提前做功课和排练,只需享受表演第一时间刺激出新鲜的感知和力量。

为经典发声 最具辨识度的魅力嗓音

作为全世界最受尊敬的女演员之一的伊莎贝尔·于佩尔,也几乎拥有全法国最具辨识度的嗓音。评论指出,于佩尔的嗓音“柔软,却坚定而清晰”。2015年7月,于佩尔曾在第69届亚维农艺术节上,朗读了法国著名作家萨德的两部经典作品合编版本《瑞斯丁娜和于丽埃特》的选段。她的演出获得评论界高度赞赏,她投入而冷静的朗读赢得了在场观众持久的掌声。

在提及朗读者与作者的关系时,于佩尔认为:“作品的生命是源源不断的,主要是原作者起了决定性作用。作为演员或者阅读者,我们从某种程度上确实在为作品‘发声’,让更多人听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是作品的使者。阅读的意义在于思想,而在这里传递的是作者的思想,不是我的。这不是戏剧,只是阅读,仅此而已。”

两个法国女人分属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却在舞台上以朗读的形式相聚,这将是一场独一无二的演出,让戏剧表达回归语言本身。于佩尔与杜拉斯,与《情人》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距离?6月14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将以伊莎贝尔·于佩尔的魅力嗓音,直抵观众灵魂。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有关于佩尔及其《她》

伊莎贝尔·于佩尔(Isabelle Huppert),1953年3月16日生于法国巴黎,法国女演员。

1971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福斯汀与美丽的夏天》。1977年,因主演爱情片《编织的女孩》而被观众所熟知,并获得第30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新人奖。此后的电影作品包括中国观众十分熟悉的《钢琴教师》。1999年,她获颁法国总统荣誉勋章。2015年,凭借家庭片《爱之谷》提名第41届法国凯撒奖最佳女主角,以第15次提名该奖项而打破了凯撒奖表演提名纪录。      

2017年2月24日,荷兰导演保罗·范霍文的作品《她》在第42届凯撒奖颁奖典礼上收获最佳影片,作为该片主演,伊莎贝尔·于佩尔也拿下演艺生涯的第二座凯撒影后奖杯。

作为荷兰导演保罗·范霍文执导的首部法语片,电影《她》改编自法国作家菲利普·迪昂的小说《哦……》,讲述于佩尔扮演的视频游戏公司负责人在家里受到一个蒙面人强奸后发生的故事。女主人公在解开蒙面人之谜的同时进行自我内心探索。该片此前摘得第74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于佩尔也凭借此片获得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

有关杜拉斯及其《情人》

玛格丽特·杜拉斯(1914-1996),法国当代最著名的女小说家、剧作家和电影艺术家。于1914年4月4日出生在越南嘉定,父母都是小学教师。4岁丧父,童年的苦难和母亲的悲惨命运影响了她的一生。18岁时来到巴黎求学,获巴黎大学法学学士和政治学学士学位。从1935年到1941年在法国移民部担任秘书,并与罗贝尔·安泰尔姆结婚。

杜拉斯以小说《厚颜无耻之辈》(1943年)开始她的文学天涯,以其六十余种作品拥有广泛的读者,其中最著名的是杜拉斯在70岁时发表的小说《情人》(1984年)。在这部通俗而又富有异国情调的作品里,她以惊人的坦率回忆了自己16岁时在印度支那与一个中国情人的初恋,荣获了当年的龚古尔文学奖,并立即被译成各种文字,使之成为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法语作家。

电影《情人》,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珍·玛奇、梁家辉主演。影片于1992年1月22日在法国上映。影片根据法国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的自传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一法国少女与中国阔少发生的凄凉动人的爱情故事。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