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艺谋跨界玩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

2017-06-12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土洋结合”,就想挑战观众审美

自从张艺谋导演的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将登台国家大剧院的消息传出,团队方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肯多剧透一句。这也不由让人好奇:跨界做观念演出的张大导演,到底要怎么玩?

由于国家大剧院的场地排期另有安排,近日,《对话·寓言2047》团队在751D·park园区,以1∶1的比例还原大剧院的舞台进行排练。走进场地,黑黢黢一片,有唢呐锣鼓声响,有钢琴叮咚,间或穿插古老织布机的吱扭——跟张艺谋偏爱人山人海的大场面截然不同。怪不得老谋子调侃,原来“别人对我的理解就是庸俗”,这一次他憋着一股劲儿要转变形象。

为了这场演出,张艺谋邀请笙演奏家、格莱美奖获奖者吴彤担任音乐总监。“中国演出市场有些模式化、娱乐化,有实验意义的作品不多,非常需要探索性的跨界尝试。”说起观念演出,吴彤有自己的看法,“对我们这一代做艺术的人来讲,不能太因循之前的节奏,需要有突破、挑战和探索,甚至要不怕失败地挑战观众的审美习惯。”

这次演出中,他与出身名门的京剧表演者、跨界艺术实践者裘继戎,以及古琴家巫娜展开一次实验性的合作。吴彤把《酒狂》《神人畅》《流水》等古琴曲融合,经过再创作,由巫娜演奏、裘继戎搭配高科技效果进行表演。

虽然裘继戎作为舞者出现在舞台上,但在吴彤创作音乐时,他已经跑到录音室一同寻找灵感。“前奏是不是可以强一点,有一点爆裂的风格。”裘继戎觉得,这样的情绪更容易“起范儿”。吴彤一听就明白他的想法:“但音量未必要大,把弱的地方做得更弱,出现反差或许有更好的效果。”一个回合的碰撞下来,二人立刻达成一致。

除了吴彤与裘继戎之外,这场演出还有一个“土洋结合”的板块:碗碗腔演奏者、75岁老艺人王进发带来《桃园借水》的唱段。王进发上过电视节目,还曾参演过电影版《白鹿原》,但地方剧种碗碗腔在陕西之外的知名度依然有限。王进发这次和张艺谋合作,就想让这个地方剧种走出去。

王进发将在《对话·寓言2047》中演唱《桃园借水》。一般来说,碗碗腔演出由5人组成乐队,有人弹琴,有人唱曲。不过这次,整个碗碗腔乐队变成了王进发一人。“又要弹又要唱,我也在适应。”王进发说,其中旦角的唱词也是他来唱,“碗碗腔特别讲究男声发女声,我这个声音,很多女娃都发不出来。”

“我们就想表现很多组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的对抗,或者说是对话,有最古老陈旧的东西,也有最新鲜刺激的东西,相互配合,也相互挣脱。”制作人鲍毅说,“新鲜的、千变万化的不一定是好的,永恒不变的也不一定不好,每个人看了都可能有自己的思考。”据悉,《对话·寓言2047》将于6月16日至18日在大剧院演出3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