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档案馆推出《北京记忆·馆藏映像》

2017-06-09 16:1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9日讯(记者 张嘉玉)今年6月9日是第10个国际档案馆日,6月5日至9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第九届档案馆日活动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展,档案馆制作推出专题片《北京记忆·馆藏映像》,并发布档案法制宣传动漫《档案连着你和我》第三季,工作人员还带领观众体验档案修裱、参观特藏档案库等。

活动期间,16个区档案馆联合开展档案馆日活动,推出各类展览及讲座,并将向社会开放档案14.9万余件,主要是1983年至1987年的档案,涉及各区所属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计划、会议材料、干部任免、统计报表、评先材料等。

wwzjy2017060809

6月9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第九届档案馆日活动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展,图为观众唐灿(右)体验档案修裱。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现场带你体验档案修裱

在体验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准备了模拟档案及各样工具,帮助观众体验档案修裱工序。高校教职工唐灿用蘸有刷浆的排笔在模拟档案背面刷浆,再托上一层新纸,并用棕刷排实,最后上墙晾干。在体验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协助观众尽量减少褶皱,并在工序工程中减少档案的磨损。

“特别考验细心的程度,我觉着手抖。工作人员一讲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要这样做,古板苛刻的操作流程背后都是有原因的,比如向从中间开始向四周刷以防止产生气泡,刷浆不能用胶水而是淀粉,不然化学制剂会有影响。”唐灿说。

据档案馆技术保护修复处副处级调研员溪红英介绍,对于公众来说,档案修裱工作是神秘的。通过趣味体验让观众亲自体验在档案馆修档案的过程,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档案的修复,有助于延长档案的存留时间,并进行更好的利用。档案馆的修复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如今已经修复五六十万件,而修复工作还在继续。

推出专题片《北京记忆·馆藏映像》

活动期间,北京市档案馆推出馆藏档案专题片《北京记忆·馆藏映像》,专题片记录着满族人躬身作揖的逗趣生活场景,记录着半殖民半封建统治下老百姓瘦骨嶙峋、精神涣散的黑暗时期,还记录下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广场的热闹场景。

专题片分为北京的由来、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北京、新中国的北京、改革开放初期的北京和新世纪的北京五个部分。18分钟的专题片内容来源于馆藏部分录像及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中国科学音像出版社《班得瑞典藏全集20周年珍藏》等。

此外,档案馆当天发布了档案法制宣传动漫《档案连着你和我》第三季,用动漫的形式讲述真实案例,动画将在市档案馆及各区档案馆网站及公众号“北京市档案馆”发布。

wwzjy2017060806

6月9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第九届档案馆日活动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展,图为观众参观展览《通衢之州大美新城——魅力副中心》。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60余件档案勾勒副中心

档案馆内还呈现了展览《通衢之州大美新城——魅力副中心》,通过水陆都会、魅力新城两个单元,汇集中央档案馆、通州区档案馆馆藏60余件档案及90余张照片表格等,展示通州的历史文化及城市建设。

在水陆都会单元展现了通州的运河文化,观众可以看到古《通州志》记载的康熙皇帝及乾隆皇帝多首歌咏通州的诗词。康熙皇帝曾作《潞河三首》,“潋滟春波散碧漪, 白苹初叶麦初歧。潞河三月桃花水, 正是乘舟荐鲋鱼。”而乾隆皇帝曾作《通州道中》,“白云红树通州道,麦陇禾场九月秋,好景沿途吟不了,豳风图画望中收。”

此外,档案馆日活动现场还有毛猴、北京绒花等非遗展示,并开放档案征集及咨询,带领预约观众参观档案特藏库等活动。

相关链接

第九届档案馆日各区档案馆部分活动

东城区档案馆    《老照片记忆展》及讲座《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谈判斗争的峥嵘岁月》

西城区档案馆    《传承西城名人家风争做最美家庭

朝阳区档案馆    《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记忆工程专题图片展》

海淀区档案馆    《海淀区馆藏实物展》及讲座《北京历史上的高粱河》

丰台区档案馆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几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京津冀部分史料展》(地点:卢沟桥历史博物馆)

石景山区档案馆  《北辛安照片实物展》及民俗讲座《模式口的那些事儿》

门头沟区档案馆  《生态京西》照片展

大兴区档案馆    《历史的足迹——走进大兴》

平谷区档案馆    《文明古县 生态新城》

延庆区档案馆    《档案 我们共同的记忆——延庆第一事》

市城建档案馆    《北京市旧城中心区历史照片展览》

昌平区档案馆    “兰台你我健步行”活动(地点:昌平滨河森林公园)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