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从雕虫小技到“潮物”鼻烟壶内有乾坤
2017-06-09 13:20 千龙网

1

6月9日,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武汉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掌中珍玩——武汉博物馆馆藏鼻烟壶特展”在北大红楼开幕。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6月9日讯(记者纪敬)清代,上至帝王贵族,下至普通百姓,吸闻鼻烟甚是风行。而鼻烟壶成了当时人们手中的“潮物”,也可从中看到市井风俗。6月9日,“掌中珍玩——武汉博物馆馆藏鼻烟壶特展”在北大红楼开幕。

“小而美”的鼻烟壶

展览由“斑斓彩色——玻璃鼻烟壶”,“山岳精髓——玉石鼻烟壶”,“陶瓷生花——瓷鼻烟壶”,“珍奇斗艳——多材质鼻烟壶”等四部分组成,共展出120件套武汉博物馆馆藏鼻烟壶,多为清代至民国时期的作品,品类丰富,造型多样。

鼻烟壶,是盛鼻烟的容器。鼻烟是一种烟草制品,系将烟烘烤、去茎、研粉、发酵并加入香料配制而成,十六世纪后期由欧洲传入中国。小可手握,便于携带,是所谓“盈握乾坤,掌中珍宝”。它集绘画、书法、雕刻、镶嵌及金属、玉石、漆器、瓷器、料器、珐琅等传统工艺于一体,博采众长,自显奇姿,被誉为“集中各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是中西方文化碰撞下产生的精美器物。

在清代社会,嗅鼻烟、把玩鼻烟壶,可是彼时最时尚的生活方式之一。康熙年间,内务府便设立玻璃厂,专为皇室造办鼻烟壶。到了乾隆时期,鼻烟壶制作已经发展出了多种工艺,单色玻璃、套玻璃、画珐琅玻璃、金星玻璃、刻花玻璃、搅玻璃、描金玻璃、缠丝玻璃等不胜枚举。展览汇集了清末民初京派内画鼻烟壶四大名家——周乐元、马少宣、叶仲三和闫玉田的多件内画鼻烟壶精品,极具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讲故事”的鼻烟壶

2

松石绿釉雕龙凤纹瓷鼻烟壶(清)千龙网记者纪敬摄

瓷鼻烟壶最初为明代的药瓶,随着制瓷技术的日益提高,瓷类鼻烟壶成为中国鼻烟壶工艺品中的最大门类,既有仿古瓷、青花瓷,又有彩绘瓷。据策展人介绍,展品中粉彩《西厢记》故事鼻烟壶最为珍贵,一组12件,每件尺寸相同,壶体均为方形扁,壶口偏于壶体一侧,其上施金彩并绘有花纹图案;壶体正反两面多施红绿彩,绘出《西厢记》人物故事图,壶底均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款识。因为鼻烟壶绝大多数都是单件,像这样流传下来的组套粉彩鼻烟壶极为少见,具有重要的收藏价值。

玉石鼻烟壶是用各类天然矿石,经过选料、设计、画活、琢磨数道工序,采用浮雕、镂雕、阴刻、戗金等传统工艺加工而成。展品涵盖了玉、玛瑙、翡翠、绿松石、鸡血石、水晶等精品。展览还集中展出以铜、蜜蜡、琥珀、骨胄、果核、木类、贝等材质制作的烟壶,琳琅满目,异彩纷呈。

本次展览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武汉博物馆共同举办,将持续至8月9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