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姬他演绎《白鹿原》黑娃一生跌宕

2017-06-09 09: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塬上待足八个月,学干农活,姬他演绎《白鹿原》黑娃一生跌宕 “对着麦田发呆,在心里和角色对话”

电视剧《白鹿原》已在江苏卫视播出一半,剧情逐渐进入高潮,收视率也一路走高。剧中,白嘉轩古板威严,鹿子霖狡黠算计,但论人生大起大落,很难有角色和黑娃相比:从参加农协到走出白鹿原,再到无奈沦为土匪,最终转变成朱先生弟子中单纯为了“学为好人”的唯一一个人。陕西汉子姬他在塬上待足八个月,用走心的演技,为观众呈现了黑娃一生的跌宕起伏。

《白鹿原》中,黑娃的角色是一个常年在地里干活的麦客,许多观众都认为,姬他的形象和黑娃很贴近,特别是黝黑的肤色。事实上,为了更贴近角色,姬他提前半个月到陕西农村体验生活,全身抹上助晒油,在盛夏的骄阳下反复裸晒。在跟当地人学习完农活后,姬他经常会面对一望无边的麦田发呆,反复在心中与黑娃对话,体会黑娃由于长期自卑而反生出压抑、拧巴的情绪,“想着想着,自己也就变成那个无比渴望改变生活的叛逆少年。”

谈到黑娃这个角色,姬他用了“被蒙住眼睛的困兽”来形容,“他的一生挺悲剧的,经历被压抑、释放、反抗、报复,最后是忏悔,冥冥之中又回到礼教这个盒子里。”在姬他看来,除了天生性格中的叛逆,从小在白家长大的黑娃,一些看似不经意的成长经历决定了他命运的转折,“他有一天在门缝里看到了父亲鹿三给白嘉轩跪下了,那一刻对他的刺激挺大的,在他幼小的心里留下了疑问。”

如今回想起来,令姬他印象深刻的是黑娃当了土匪后得知田小娥被杀,回村找凶手,得知是父亲鹿三杀了田小娥,跟父亲决裂的那场戏。这场信息量巨大的戏,姬他琢磨了很久,“那一刹那,需要同时表现出从小到大对白家的情感、对父亲的情感、对田小娥的爱与无奈,以及知道亲生父亲杀死了自己的妻子的怨恨,是非常极致的表演。”

剧中黑娃和田小娥的激情戏,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事实上,姬他和田小娥的扮演者李沁一开始的表演状态并不好,不过两位演员后来都渐入佳境。姬他回忆,剧组为了提高拍摄效率,会把统一场景的戏放在一起拍,“就是说我们至少有一天是全天都在拍激情戏,终于拍出了老夫老妻的感觉。”

在姬他之前,段奕宏曾在电影版《白鹿原》中饰演黑娃,两人也难免被比较。姬他认为,段奕宏的表演值得学习,但电影和电视剧的篇幅不一样,“段老师演绎的只是黑娃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我演的黑娃可能是相对完整的黑娃的一生,篇幅上没有可比性。”他也谈到,黑娃这个角色越到后期越相对难演,“后期他回到塬上拜朱先生为师,这对我来说比较困难,因为年龄段的差距和人生经历的不同,需要大量的想象和借鉴。”

现实中,姬他是剧中白嘉轩饰演者张嘉译的表弟。姬他得到黑娃这个角色,正是来自张嘉译的推荐。当初听说张嘉译在筹备《白鹿原》,姬他很想演黑娃这个角色,结果还没等他向表哥提出,张嘉译就来电话了:“你演黑娃合适,黑娃就定你了。”不过,在《白鹿原》剧组和张嘉译一起演戏,姬他却觉得特别紧张,“但凡他表现出一点不满意的迹象,我就觉得血都凉了。”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