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画家王鹏带《白牦牛》回家 “它找到了最好归宿”
2017-06-08 09:22 千龙网

千龙网拉萨6月7日讯(记者 露汀)没有牦牛,就没有藏族,凡是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藏族人民和牦牛相依相随,对牦牛满怀感恩之情。

72
画家王鹏(左一)讲述《白牦牛》的创作过程。千龙网记者 露汀摄

73
王鹏接受西藏牦牛博物馆的捐赠证书。千龙网记者 露汀摄

2014年5月18日,西藏牦牛博物馆在拉萨揭幕。

2016年12月15日,《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牦牛博物馆馆藏首次进京。

2017年6月7日,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会员王鹏将自己创作的手工皮纸天然矿物色 《白牦牛》捐赠给西藏牦牛博物馆,牦牛“回家”。

74
书法家贾文龙现场朗诵自己的作品《雪域行》。千龙网记者 露汀摄

75
书法家贾文龙现场朗诵自己的作品《雪域行》。千龙网记者 露汀摄

在今天的捐赠现场,年轻的艺术家王鹏向记者讲述了这幅画的创作过程。“我在中央美院学习的专业是壁画专业,对西藏的壁画向往已久,对矿物色也一直情有独钟。在去年首博举办牦牛文化展之前,我开始搜集素材进行创作。”王鹏告诉记者,“这幅《白牦牛》我运用了壁画的创作手法,采用纯天然矿物为原料,可以保存非常久的时间。”这幅《白牦牛》在首博的牦牛文化展上成功展出后,今天,王鹏把这幅画带到了西藏,捐赠给牦牛博物馆,“今天可以说是牦牛回家,找到了它最好的归宿,也完成了我作为画家最大的心愿。”王鹏说。

此外,随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交流的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贾文龙在飞机上也深有感触,落地后即创作一首长诗《雪域行》,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高希祥创作书法作品《文以载道》,今天一同捐赠给西藏牦牛博物馆。

相关信息

西藏牦牛博物馆是世界第一座以牦牛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的一项重要文化创意工程,于2014年5月18日正式开馆。

博物馆建筑面积8088平方米,加上室外展区,达10000多平方米,各种藏品数千件。博物馆不仅具有收藏、保存、展示、科研、教育、服务等基本功能,也是保存牦牛文化物证、传播牦牛文化知识、探究牦牛与人类发展相互依存关系的公益性公共文化机构。牦牛博物馆以“憨厚、忠诚、悲悯、坚韧、勇悍、尽命”的“牦牛精神”为建馆理念,以牦牛为载体,展示藏民族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