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阿来开讲《百年孤独》

2017-06-07 07: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阿来开讲《百年孤独》

由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三场日前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他以“马尔克斯与《百年孤独》”为题,从独特的视角讲解了这部经典文学作品,并为读者答疑解惑。

今年是加西亚·马尔克斯代表作《百年孤独》出版50周年,而阿来的《尘埃落定》在中国文坛同样有着经久不衰的永恒价值。被众多普通读者认为晦涩难懂的《百年孤独》展现的究竟是怎样一个气势恢宏又奇幻诡丽的想象世界?它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又对阿来和其他中国作家的创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阿来说,《百年孤独》对中国作家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虽然每个人对《百年孤独》的理解层面不同,受到的启发和影响不同,但在中国文坛的成长史上,不能不谈马尔克斯,不能不谈《百年孤独》。阿来强调,谈及拉美文学,不应只局限于马尔克斯和《百年孤独》,而是应将眼界放开、看到更多拉美文学作品以及当时拉丁美洲的历史背景——马尔克斯并不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发明者”,比如在其之前阿斯图里亚斯就凭借《总统先生》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任何一种文学流派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同时在拉丁美洲,当魔幻现实主义这些文学大将如日中天的时候,其他文学类别的创作也不弱,比如还有聂鲁达这样的大师他们都发出自己的声音。“魔幻现实主义不是只有一个马尔克斯,不是只有一个《百年孤独》。”阿来强调。

据介绍, “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全年计划举办20场,平均每月2至3场,每期将从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中精选出雅俗共赏的名作,邀请一位在专业领域卓有建树的大家,为公众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此前“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已成功举办两期,分别为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讲解《红楼梦》,《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讲解《西游记》,每场前来参加讲座的文学爱好者都有近百人,在文学界和社会公众中取得了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