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年溢价20倍 康有为书法1495万创新高

2017-06-05 08: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匡时近现代书画之夜专场拍卖成交火爆 十年溢价20倍 康有为书法1495万创新高

刚刚结束的匡时春拍夜场火爆成交。与往年不同,这次春拍中特别推出了一个名为“畅怀”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最终当晚的拍卖,共116件精品上拍,实现总成交额26486.8万元,平均成交率为87.5%。

据统计,超过千万元成交的分别是3450万元的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1495万元的康有为《飞白书势铭》、1265万元的张大千《法古四屏》。作为康有为书法作品的最高价纪录保持者,匡时拍卖再次刷新了康有为书法作品最高价纪录。

此次北京匡时春拍在“畅怀”古代书法夜场和近现代书法夜场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成交率为91%。其中,康有为晚年行书鲍照《飞白书势铭》以1495万元成交,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此件作品表现出康有为对于自己书法艺术的极度自信。

匡时专家认为,康有为在书法方面所作的贡献,不亚于他在政治舞台上的作为,所著《广艺舟双楫》系统地总结了碑学的特点,提出“尊碑”之说,对碑派书法的兴盛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这件作品书写内容为南朝宋鲍照所作赞美古代书法飞白书的四言韵语《飞白书势铭》。作品没有注明时间,但钤有“维新百日出亡十六年三周大地游遍四洲经三十一国行六十万里”,此印章为1913年康有为回国后由吴昌硕所刻,是康有为晚年书法作品。

当然,康有为本人对这件作品也是极其喜爱。他认为这件作品和张廉卿(晚清著名书法家)曾经书写的不相上下。康有为的学生郑洪年看到这件书法作品之后,大力赞赏,颇得康有为的心意。最终康有为把这件最为得意的书法作品赠予郑洪年,同时康有为友善谦虚地把师生转为兄弟相称。

这件作品另外值得关注的就在于拍卖本身,这件作品在2006年的中国嘉德春拍中曾经以73.7万元成交。十年之后,以超过20倍的价格成交,也算是艺术品投资里的成功案例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