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林申 “富二代”缉毒警源于生活

2017-06-05 08: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缉毒题材卫视热播 《卧底归来》塑造警察群像

提到演员林申,业内人总会给他贴上“星二代”的标签,母亲李小婉+干妈李少红的幕后资源对于从事演员这一职业无疑有着独有的优势,但自从2000年入行以来,林申并未大红大紫过。熟悉他的朋友就表示,他的个性有点随遇而安,不会去拼命争取什么。这种骨子里的个性与林申最新作品《卧底归来》中的角色相吻合,他在剧中出演一位“富二代”缉毒警察宝玉,幽默帅气、魅力十足。对于这种看似不太可能的人设,却恰恰来自于生活中最真实的个案。“剧组在采风阶段就见到了开着兰博基尼上班,明明可以继承亿万家产,但仍选择做人民警察的‘富二代’警员。”林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富二代”这三个字往往给大家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这个角色也算是一次纠偏。

首演卧底警察凸显痞气

作为荧屏上为数不多的缉毒题材,该剧除了揭秘警队中“化装侦查员”这一特殊身份外,剧中张嘉译、林申、刘奕君组成的缉毒“铁三角”同样抢眼,堪称热血担当。据介绍,导演刘光本人就是一级警督,曾执导《缉毒英雄》《刑警本色》等多部公安剧,《卧底归来》的故事取材自38个真实案例,林申饰演的化装侦查员“宝玉”的原型,则是从多位缉毒警察的亲身经历中提炼出来的。在呈现群像方面,张嘉译饰演的公安局长,刘奕君饰演的卧底联络人、禁毒支队长以及翟天临饰演的特勤人员等,都获得完整展现。

这并不是林申第一次演警察,他之前在《给你生命给你爱》《江城警事》里曾演过民警。但这次,他挑战的是需要时时刻刻准备出入险境的卧底缉毒警察。“我这次饰演的宝玉是一位化装侦查员,相比一身正气的警察,他身上多了一种痞气。”

纵观卧底类角色,几乎都是痞帅的外表下掩藏着浩然正气,宝玉也不例外。“他需要让坏人相信他是自己人,同时也要让好人相信他是个坏人,他才能有机会。在规定范围里你必须是那样一个状态,要不然敌人没法相信你,必须得这样。”为了凸显角色“痞”的气质,林申通过钻石耳钉、黑皮衣、发型自带鼓风机效果等靠近角色,“我个人认为还不够好,是因为时间太紧了,在造型上没有特别下功夫。这个戏所有的妆都是我自己化的,发型也没有时间去尝试。任何事情都有遗憾,没有完美的,但是对我而言,我觉得还应该能更好。”

打戏亲自上阵伤痕累累

饰演缉毒警察这样的角色,打戏自然少不了,因此受伤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其实几乎天天都在受伤,我的手、胳膊、腿,就没有一处是没有青紫划破的,很幸运的是没有受大的伤。”即便如此,能应付的动作戏林申仍然坚持亲自上阵,“实话实说,里面有百分之九十是我自己打的,另外百分之十是非常危险的动作,是替身演员做的。”林申觉得,这些所谓的磨炼和真正的化装侦查员相比,不值一提,“只有亲身体会了他们的经历,才能够真实感受到他们的不易。我在戏里演的准确来说是化装侦查员,化装侦查员是缉毒警察里的一个工种,必须要提供情报,在一线,混进犯罪集团,并且在犯罪集团中有地位,理清其中的人物关系,还要接触毒品,理清犯罪这条线,从根把这条线给断掉,所以化装侦查员要具备很多条件。”

演过《卧底归来》之后,林申也对男人戏有了更大的兴趣。“今后还想尝试间谍、国际刑警、黑帮题材,还有《热血勇士》,那个戏就是演一个国民党的亦正亦邪的军官,这样的角色我也是很愿意尝试的。”

有人说林申是偶像演员,他自己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我自己是一个很疯狂的演员,疯狂的点在于我总是想尝试不同的角色,并且如果这个角色对我而言非常具有挑战性,我就必须得尝试一下。这样就会有兴奋点,如果有了兴奋点我就一定想演这个角色,所以这个兴奋点源自于这个角色的魅力和之前这个角色有没有出现过,所以我是一个挺自虐的演员。”

角色遭受质疑有话要说

林申饰演的卧底警察是个“富二代”,开着兰博基尼上班。对于这样的人物设定所引发的质疑,林申表示看待任何一个职业都不该有局限性,“当警察的人并不是说只能是某一类人,我认为警察这个职业跟他挣多少钱没有关系,那是他家境问题,什么样的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各式各样的事情。如果你已经对‘富二代’有了偏见、有了立场,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该剧制片人李小婉表示:“如今80后、90后已经成为警队中的中坚力量,他们继承了前辈热血忠诚的传统,同时更加时尚、自信,懂得生活,剧集如实展现了年轻警员的风采,也更新了公安戏一线警察的陈旧形象。”

或许,大众只是觉得“富二代”当警察不常见,这点正如很多“星二代”想极力撇清和父母的关系一样。林申就看透了这点,他曾在采访时不避讳靠母亲李小婉得到关系和机会,《卧底归来》也同样是由李小婉担任制片人。“演戏目前是我的职业,可能之后还会有其他的职业。其他的职业是做不同的事情,但是做演员,我的工作就是去饰演一个角色,我不是一个娱乐圈的艺人,不需要通过秀自己来让大家开心。”面对“不会自我宣传”的说法,林申直言不是不想交流,而是不太会交流。“从我入职这一行业开始,我的老师教给我‘小演员,大角色’这句话,意思就是在角色里你是最大,但在生活里你是最小的,所以永远要以角色去说话。”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