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艺术界风向标“中国艺术权力榜”走过十年

2017-06-05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只有连接公众,才能迎来突围

素有国内艺术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艺术权力榜”,6月3日在京揭晓“年度美术馆”“年度艺术家”“年度特别贡献奖”等多个艺术大奖。由于正值第十个年头,今年不仅有颁奖礼,更是推出了“艺术与公众”十周年主题论坛、联合15家艺术机构推出十周年特别展、“与艺术家一起玩儿10年”网络艺术互动等系列活动。突出艺术公共性的“连接公众”,成为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

本年度榜单中,艺术家王音斩获“年度艺术家”大奖。在20多年的艺术创作中,他围绕油画与中国、自我与他人、陌生化与距离感展开,探索绘画的角色、叙事和形式之间的传承。2016年他的大型个展“王音:礼物”,更是从艺术角度对当代中国文化和思想史做出观察和考量。艺术家尚扬获得“年度特别贡献奖”,他的艺术历程跨越了中国当代艺术近四十年的历史。

为了鼓励创新者,本届权力榜特设十周年特别奖项。包括香格纳画廊、红门画廊、站台中国、北京公社在内的十家画廊,获颁十周年画廊特别奖。为全面践行“艺术介入生活”,用设计连接艺术与生活,本届权力榜首次推出艺术与设计推荐奖,邀请故宫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文化学者叶放、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担任推荐人,设计师石大宇、傅军民、蒋华、王旭等斩获此奖。

“回首十年,榜单已经不再只是彰显‘权力’,更多是对艺术与公众连接的责任,对艺术分享和公共参与的推动。”“中国艺术权力榜”发起人顾维洁女士说。中国艺术权力榜将持续保持开放性,探索“艺术介入生活”。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也认为,艺术家应该更多思考艺术作品如何与公众产生联系,“艺术的落脚点不在美术馆,而在于它能否走入公共空间,走入大众群体。”

一位不愿具名的艺术评论家直言不讳,艺术权力榜还任重道远,“单凭一份榜单是不可能造出艺术大师的。只有连接公众,低迷的市场才能迎来突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