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杨采钰:拍完《芳华》更自信

2017-05-27 14: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杨采钰:拍完《芳华》更自信

冯小刚新片《芳华》刚刚发布了六位女星阵容,其中之一就有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杨采钰。与此同时,这位新人主演的电影《夏天19岁的肖像》正在热映,原著作者岛田庄司夸她有成为巨星的潜质。不得不说,这位颜值高、演技也不俗的90后小花确实星途可期。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性格内敛沉稳的杨采钰坦言,自己对走红这件事并没有想太多,“期望越高,万一摔得越惨呢?还是顺其自然吧。”聊天中,她谈得更多的是自己在表演上的成长,希望未来能挑战更多的角色,真正用作品说话。

星路从唱《哪吒传奇》开始

三年前,记者就曾采访过杨采钰,当时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表演系的她已经在中英合拍片《史前怪兽》中崭露头角,那是她的大银幕首秀。

其实,走上演艺道路对杨采钰来说应该并不意外。在妈妈的精心培养下,从小就能歌善舞的杨采钰,多次在青少年歌舞比赛中获奖。2002年,年仅10岁的她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独唱中央电视台大型动画《哪吒传奇》片尾曲《少年英雄小哪吒》,清脆的童声“是他,是他,就是他……”让全国小朋友广为传唱。但之后她却放弃了令人羡慕的童星发展之路,选择去美国读书。

2011年,杨采钰被美国南加州大学、波士顿大学等五所大学的传媒专业录取,她的志愿一直是成为一名新闻主播。没想到,在回国度假时正赶上北电艺考,妈妈非让她报名试试,这一考居然就考上了。

就这样,兜兜转转,杨采钰又回到国内继续艺术深造,成为了周冬雨、古力娜扎的同班同学。

养成研读原著小说的习惯

大一时,杨采钰就凭借一口流利的英文在《史前怪兽》中出演了翻译一角。到了大三,她更是挑起大梁,在霍建起导演的文艺片《1980年代的爱情》中饰演女主角。“那是我第一次去演一个比较重的角色,在表演上提高非常大,也对电影的工作流程大概有了一个了解。”杨采钰回忆,为了演好这个在乡镇供销社当营业员的女孩,她学习了很多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技能,“比如打酒、打算盘、踩缝纫机、打毛衣等。”

有趣的是,这些技能在她后来拍《芳华》时又用上了,“真没白学,《芳华》又学了个钩花,比打毛衣还难。”

去年年初,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杨采钰接下了电影《夏天19岁的肖像》,这一次合作的是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张荣吉,和她搭档的则是人气偶像黄子韬。因为是现代戏,主创团队又都是年轻人,杨采钰觉得这部电影给自己发挥的空间更大。“读小说的时候就挺有画面感的,觉得自己特别适合演夏颖颖这个角色。我和她在性格上都有些内向、慢热,更多是隐藏在心里,独自去承担。”

巧合的是,《1980年代的爱情》和《夏天19岁的肖像》都是根据小说改编而来,这也让杨采钰养成了读剧本之前先研读原著的习惯。“小说里的心理描写更详细,对表演有很大帮助。因为表演不仅仅是说台词,而是要理解台词底下的意思,每句话背后的心理是什么,每场戏的目的是什么,只有清楚了这些,才能准确地演出来。”

杨采钰不是那种“直觉型”演员,她认为,表演不仅是临场发挥,还有一半必须是非常理智的,要跳出角色去分析人物,只有把两者结合,才能演得比较生动。

见冯小刚前还不知道演谁

前两部电影里,杨采钰演的都是和自己性格比较贴近的人物,也都是那种比较高冷、总是在情感上压抑自己的女孩。到了冯小刚导演的《芳华》,终于有了一次很大的转变。片中她饰演文工团独唱演员林丁丁,是一个娇滴滴的南方女孩,“我本人比较内敛、稳重,而林丁丁是一惊一乍,还有些嗲,团里的男孩都很喜欢她,冯导就很担心我演不出来。”经过几次试拍,再加上冯导逐一给每个演员调戏,杨采钰慢慢打开了自己,找到了人物的感觉,“台词真的是表演中第一位的,当我真的用林丁丁的语气声调去说台词的时候,自然而然地,肢体语言和平时就有所不同。”

早在《芳华》选角时,网上就曾爆出冯小刚导演发在朋友圈的一则招募启事,要求如下:“具有专业演唱水平,女性,20岁至25岁,相貌出众,注:民歌,会弹钢琴,美声均可,流行歌手免谈,整过容的免谈。”这则启事其实要找的就是林丁丁的扮演者。当时,只有这个角色迟迟找不到合适的演员。

面试时,杨采钰并不知道自己要演什么角色,只是准备了一段独白表演。“演完之后,冯导跟我聊了几句,知道我小时候学过钢琴,也会唱歌跳舞。后来我清唱了几首歌曲,但都是流行歌曲,不是70年代的红歌。导演就说让我演这个角色,给了我三个小时看剧本,跟他聊对人物的看法。”

等到杨采钰赶赴海口时,别的演员已经训练好几个月了。“我是最后一个进组,压力特别大,要学的东西特别多,导演还让我拉大提琴,因为我本身也学过一点。在海口找了很多老师,钢琴、声乐、大提琴,剩下的时间还要军训,上冯导的表演课,熟练钩花、打毛衣等技能。”现在想起来,杨采钰很是感谢妈妈从小严格要求自己,“我牺牲了很多童年去学这些,但现在都用上了。”

拍完《芳华》,杨采钰更自信了。“我现在什么角色都不排斥,只是不太想接那种高冷的角色,老是演和自己相近的角色,没有太大挑战,我希望每一次都有一个提高,上一个台阶。”

对于外界给她贴上的“小山口百惠”、“小刘亦菲”等标签,她笑着说:“如果我真的像这么多人,那说明我的可塑性很强啊?其实我也不会很介意这些,最希望的是每一部戏的角色都能让大家认可。”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