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2017-05-27 09:01 文汇报

来源标题:《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国家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众多切实可行的文艺法规、政策和管理规范;文艺评论作用彰显,引导能力渐强,呈现全媒体多主体文艺评论新态势……5月25日,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京出版发布,报告为年度中国艺术发展“问诊把脉”。

该报告指出,2016年文化自信成为我国文艺发展的崭新理念。《湄公河行动》等电影、繁荣活跃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和中国民族美术研究、《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电视纪录片和《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综艺节目,以富有人文关怀的笔触,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及当下中国的文化自信。

报告认为,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自豪感的挖掘、培育与加强将是文艺发展的重点。文化自信尚需进一步高度树立并贯穿创作实践,以文化自信建设自信的文化和理论话语体系,彰显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报告特别指出,近年来,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长盛不衰,唱响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的时代壮歌。如中国曲艺家协会“送欢笑到基层”在全国31个省、区、市落地;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几百位美术家分批赴“一带一路”沿线、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改革开放前沿等地区采风写生,主办“希望的田野———2016中国农民画作品展”,立足民族文化土壤,将民俗文化和民间美术相结合。

据了解,《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由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约百位专家学者编撰,对中国艺术年度总体发展状况以及各艺术门类发展状况进行综合性研究。自2012年以来,该报告已连续出版5年,是首部全面、系统、集中展示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状况的综合性文本。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周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