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猗欤新命传文化 笔墨无声起风雷

2017-05-27 08: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猗欤新命传文化 笔墨无声起风雷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即将在2017年春拍推出“猗欤新命——纪念新文化运动100周年名人墨迹专场”,该专场以梁启超、严复、李大钊、陈独秀、鲁迅等近百位与新文化运动有密切关系的名人墨迹为主要载体,全面展示了那个“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时代。

为配合此次专场拍卖活动,主办方近日邀请孙郁、杨念群、陈平原、许知远、杨庆祥等著名学者和文学评论家,在北京势象空间举办了一场名为“触摸历史,进入五四”的文化沙龙,畅谈了他们各自对于新文化运动的认知与感受及中国文化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之路。

信札虽小识天下 旧学沉淀有遗风

“我在博物馆工作的时候看过很多民国时期人的信札,觉得这对于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和现代文化是很重要的。比如,鲁迅就收藏了大量同时代人的来信,还有给他赠的一些书和书法作品,这些边边角角的材料可能是我们看似不重要的东西,却能够揭示出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风俗人情,非常有意思。”孙郁认为“猗欤新命”专场所收集的拍品对于历史文化研究很有助益。

他还举例分析说,比如,从钱玄同的字迹里就能明显看出他的性格和文风。“鲁迅非常不喜欢他的字,认为有俗气,但是同时代很多人喜欢让他题字,题写书名什么的,当时他们这些文化人彼此间很爱玩一些笔墨游戏。他们的旧学基础都非常好,都是搞国学、搞历史、搞传统文化研究的。”

无声纸墨真勇士 “卷袭”潮流有脊梁

据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本次专场的学术顾问丁小明介绍,兼顾“高、大、全”是本次专场拍卖的最大亮点。

“以‘高、大’来说,有‘中国脊梁’与‘真的猛士’之称的鲁迅先生,还有梁启超、严复、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钱玄同、钱锺书等等,他们中哪一位不是一部读之不尽、学之不竭的大书呢?”丁小明说,“相比‘高、大’的特点,本专场的出场人物之‘全’更是近期国内外拍卖专场上绝无仅有的,近百位民国文化名人墨迹的全明星阵容,借用法国年鉴学派的‘整合的世界观’的理念来说,‘猗欤新命’专场的文化含量就接近等于一部民国文化的全史或整体历史的专场。它就像一个入口,从入口中我们既能鉴赏这些民国名人墨迹,更可以领略到彼时社会的思想折光,感受这些无声纸墨之中包藏着的时代冲突、潮流‘卷袭’和思想裂变。”

信手拈来汉字美 翰墨盛宴记千秋

例如,其中李大钊《致李辛白信札》等作品都在与作者相关的文集、年谱、研究中有若干出版著录,其作为文献的重要性不必讳言。这封信札共3页,所谈所述是关于创刊于1918年11月底的《每周评论》,信上虽未写明日期,不过据信中所言“自二十一号起寄《每周评论》二十份至山西大学李泰棻先生处”推断,此札应当是写于1919年5月11日前后不久。

当时正属非常时期,处于“五四”过后、“六三运动”到来之前的20天之内。李大钊时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李辛白则任北大庶务主任兼出版部主任,两人关系颇为密切,此前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李大钊文集》中就收录有李大钊《致李辛白信札》六通,都是关于《每周评论》的。此外,从书法层面而言,这批拍品也可以说是民国知识精英的翰墨盛宴,它们在反映近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同时,也能让人们感受到老派文人对于汉字之美的信手拈来。文/本报记者 崔巍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