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画家赵路:做生活中的智者

2017-05-26 09:0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赵路:做生活中的智者

编者按:燕京书画社是一家集收藏、展览、传播等为一体的京城老字号文化企业单位,成立30余年来,在众多艺术家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著名山水画大家李可染曾为其题写“书画家之家”的赞誉。近年来,燕京书画社紧跟时代,创新经营模式,通过燕京书画艺术馆的成立、书法教育机构的引进及燕京艺术家工作室的推出,不断强化品牌加品牌的经营模式,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打造具有多功能、全新的文化大院品牌。为了更好地展示燕京文化大院的面貌,我们特别推出了画室访谈专题,通过对10余位燕京艺术家的工作室采访,为大家讲述他们与燕京书画社的故事。

画家赵路与燕京书画社结缘已有30余年,可谓燕京“元老级”画家之一。他师承黄胄,擅画毛驴和新疆人物。走进燕京大院中赵路的画室,只见清亮的色彩与明快的造型呈现于白墙上悬挂的作品中,与明媚的阳光相得益彰。赵路也是画如其人,为人亲和、健谈。据他介绍,这间画室原本是燕京书画社的裱画间。为了改变经营思路,为艺术家创造更好的环境,裱画间和一些门店都被修整为安静宽敞的画室。而当年的装裱桌如今已成为赵路从事创作的画桌。

赵路是海军家庭出身,父亲在海军文化部工作,与黄胄相熟。赵路自小便与黄胄学习绘画。1987年起他拜周之林为师,学习积墨和大写意画法。谈到两位老师,赵路表示:“黄胄先生最大的贡献是用速写的形式画中国画。周之林先生擅用墨色。我希望能兼收二者,力求融会贯通。”在画室墙面上,悬挂着一幅赵路所作的《吉利图》。画中荔枝是写实的,而大公鸡则是得周之林创作的精髓,用积墨和大写意的方式呈现。体现了赵路尊师重道、求变创新的理念。在和朋友研讨中国画该往哪个方向去的问题时,赵路认为很多所谓前卫的艺术是缺乏中国画基本功的,一定要在发扬传统的基础上谈创新。

随着创作的深入,赵路笔下的题材也日渐广泛。除了表现“历尽人间不平路,不向人间诉不平”的毛驴精神,他也画有吉祥寓意的鸡,或意境典雅的鹤。虽风格迥异,却无不传达出生命的奋发之感。

随着燕京文化大院的建设和画室的设立,为了促进创作,防止闭门造车,艺术家们走出去采风、交流成为重要的活动。赵路表示近两年他多次前往内蒙古,去了锡林郭勒、呼市、乌拉盖等地,被当地的风土人情所深深触动。继早年创作的热情灵动的新疆人物系列之后,赵路将目光放在蒙古草原,以期画好更多民间的题材。“画当地的艺术,一定要先经历它的生活。在内蒙古,包括奶茶的熬制,砖茶怎么喝,都需要画家切身了解。”创作中,赵路是一位乐于投身自然与生活的智者;除了艺术家的本职,他还要负责燕京书画社的部分经营工作。赵路认为,在社会中交游也好,自然中的沉浸也好,每一个角落都可能是创作的源泉,他对人对物总饱含情感。由于性情达观、热情,赵路在文艺圈的朋友众多。谈笑间他提起与葛优有着20年的交谊。葛优目睹其创作曾感慨:“我是靠脸吃饭,你是靠真功夫。”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实习记者 胡晓玉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