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海昏侯墓百余件青铜器修复完成

2017-05-26 08:5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海昏侯墓百余件青铜器修复完成

据新华社 记者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南昌汉代海昏侯墓文物保护工作进展顺利,百余件青铜器已修复完成,出土竹简加固完成,正在等待文字释读。

记者在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青铜器修复实验室看到,一批已修复完成的青铜器正在等待移送文物库房。青铜器整形修复专家、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陈仲陶说,文保工作者主要通过整形、焊接、着色等工序,使青铜器文物达到展陈效果。目前,已完全修复的青铜器为80多件,仍有20余件正在修复中。其中,一件青铜甬钟刚出土时碎成了20多块,经过文保人员两个多月的努力,已经器型完整、纹饰清晰、光泽如新。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此前表示,相比于公众关注的金器、玉器,竹简等带有文字性的文物能带来更多不为人知的历史信息。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徐长青介绍,海昏侯墓出土竹简的释读工作将由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中心完成。目前,所有出土竹简仍处于浸泡状态,系统性的文字释读和研究工作尚未展开。

今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对5000余件竹简进行了剥离、清理以及初步的红外扫描工作;由于这些竹简十分脆弱,加固工作一直在同步进行。在第一阶段的清理过程中,文保工作者根据部分显露出来的字迹,辨认出竹简中有《论语》、《易经》、《礼记》、《方术》、《五色食胜》等文献记载。目前,这些竹简的性状已基本稳定,正准备开始更加彻底的清洗工作,并同步进行下一阶段的红外扫描,为系统性释读和研究做准备。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自2011年发掘以来,已出土1万余件(套)珍贵文物,对研究中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