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干部”高明的“高明”之处

2017-05-25 14:5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干部”高明的“高明”之处

著名影视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西安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演员。从艺数十年,出演过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塑造过许多经典角色。代表作有《黑洞》《孔繁森》《绝对权力》《国家公诉》《誓言无声》《暗算》《闯关东》《狼毒花》《我不是潘金莲》等。高明凭借在电影《王忠诚》中饰演老年王忠诚,同时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百花奖、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喜欢一位演员的作品,源自于对其高超演技下经典形象的感动;喜欢一位演员的人品,则是为他对生活对事业淡然处之的乐观态度——没有一位演员的影响对我能如此深刻。演员高明——用真诚奉献出自己的艺术和人生。

高明塑造了许多官员形象,可他自己却说:“我怕当官,不怕演官,只要戏好,怎么演都不烦。其实,生活本身比电视剧和电影反映的还要复杂、严峻。我觉得可以通过人物和戏把自己对社会、生活和国家的一些看法、感受说出来,同时很好地鞭策自己,做一个道德高尚、淡泊名利的正直、敬业的演员。作为演员谁都不希望重复自己的形象,但是自己就是这点能耐。”

圈里人喜欢称高明为“高大人”,一方面是他演的官儿多,一方面是他的谦逊、和蔼常令人不由得尊敬有加。近年来,他主演的《守望正义》《诱狼》《啊,父老乡亲》《大法官》《至高荣誉》《国家公诉》《大清官》等一部部大戏热播荧屏之后,他那说话多用短句子、声调不高,谦逊诚朴到常常自贬的“风格”依然没有变。如果你站着采访,就是再累,他也绝不肯坐下……一位年逾75的老人,50岁时才闯入观众视线而知名度却越来越高,这在整个影视圈也是不多见的,高明究竟有何“高明”之处?

剧毒竹叶青深夜来袭击

高明是由话剧演员转为影视演员的。他17岁走进艺术殿堂,第一个角色是话剧《年轻一代》中的男一号肖继业。从1969年转正直到1984年,高明都是在昆明军营的话剧团度过的。

在昆明军区话剧团学员队期间,他们每年都要下到基层连队当兵,临毕业那年一下子当了三个月的兵。高明去的是当时昆明军区最著名的英雄八连,八连的口号是“不拿第一就算失败”。连队训练超乎寻常。让高明记得最清楚的是野营拉练,战士们全副武装,一天行军上百公里,到晚上就把被子往草丛上面一盖,再把帐篷扎好就算是“安家”了。有一天,行军下来累得不行的高明,三下五去二地弄好了自己的“床”,躺在上面就睡着了。睡梦中,他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在自己身下翻动,迷迷糊糊中,高明还以为是自己在做梦呢。底下的动静越来越大,高明被惊醒了:“班长,有情况!”只见班长一个纵身跃过来,掀开垫被,露出了一条大蛇睁着明晃晃的两只眼睛。“伤着你了吗?”高明战战兢兢地说:“没有。”这时只见班长俯身下腰,麻利地抓起蛇的尾巴,使劲地抖动了几下,就给这条“袭击”高明的剧毒竹叶青处置了。班长告诉高明:“时间长了,你就不会再害怕了。”在班长的言传身教下,本来见到蛇照片都能紧张的高明,也练就了捉活蛇的本事。       

真正的吃苦还不算野营,高明最害怕的是武装泅渡。实施这个项目的头一天,突然下了一场暴雨,江面形成的水浪一浪高过一浪。要泅渡的那条黑江一下子高涨了七八米的水位,就连平日里连队的游泳教练也看着水发怵。“训练还要不要进行?”连长问大家,但没有一个人回答。“既然你们没有人回答,那就是默认了!这样吧,我先下去试试,不管能不能回来,我们的训练还要进行,道理很简单,在这样的环境下,敌人不会说不侵犯我们的。”只见水性在全连比较靠后的连长第一个跳入水中,战士们纷纷跳下水。而高明只能站在那儿看着大家训练了——一是头两天,他伤了脚,纱布包着伤口,再就是他根本不会游泳。事后,高明说,掉队、拖后腿,面对这样的英雄群体,他感觉当时要有地缝都能钻下去。回到团里后,高明天天到游泳池学游泳,终于练成为一名泳池高手。为的是迎接下一次到连队当兵,不给连队脸上抹黑。

战争的洗礼让他脱胎换骨

因为常常在银幕上扮演将军,高明那肩扛将星的形象,深深印在观众的脑海里。多年的军营生活铸就了他刚毅的性格,特别是与将军们的亲密接触,打下了“银幕将军”的基础,给了高明灵感。那时的昆明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对文艺事业特别关心,经常在组织训练中把演员们拉到现场慰问,高明常常在被邀请之列。个子不高的秦司令员,一举一动都深深吸引着高明,他觉得将军就是将军,那气质、那派头,就是与众不同,特别是司令双手往后一背的姿势,让人感到有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有一次,军区副司令员崔建功给训练的干部讲纪律,往队伍前一站,双手贴于裤缝,两个小时一个姿势下来,根本没有那种摇头晃脑,什么是纪律?将军的行为就感召着在场所有人。

南疆的战争刚刚兴起那年,有一天,团领导找到高明,“你是老演员了,又是业务骨干,组织上决定让你带十几个人的小分队,去一线慰问演出。”那时,高明刚结婚不久,离别新婚妻子,带队出征了。在前方的猫耳洞里,他所带领的小分队分成三个小组,挨个走进猫耳洞里慰问,所有的节目,都是临时根据情况编写彩排的。枪声、炮声,近在咫尺的外军、战友牺牲,伤员转移,战争中所有该经历的他都经历了。有一天,演出小分队要连夜转移到另一个阵地,只有一条狭窄的山路,道路的两边都是敌军埋下的地雷。高明召集演员们,说:“我是负责人,我已经结婚了,在前面开路。”然后,他安排一个已婚并且有孩子的老演员走在最后,其他年轻的演员走在中间。这次,突击转移尽管很艰险,但比较顺利。后来,半年的慰问巡演,就按照高明的这种出征布局,形成了惯例。回到团里后,小分队的演员纷纷向领导汇报高明的壮举。高明说:“与那些奋战的将士相比,我这点能算什么呀?”是责任的力量,是信任的支撑,还有战争的洗礼,让他无法拒绝崇高。

演员要有平实的心

1983年,全军开始大裁军。1985年昆明军区撤销,这时,总政话剧团要高明,但却解决不了他妻子段瑞芬的工作安排问题,高明只得放弃。无奈中,高明想到去西影厂试一把。可他与当时的厂长吴天明并不认识。吴天明对他说,只要我们用你,你爱人干什么由你在全厂挑。很快,高明以他扎实的表演功力“考试合格”,1985年年初正式调入西影演员剧团。年底,厂里拍摄《黑炮事件》,高明扮演男二号李任重,由此闯入观众视线,并在圈里一炮打响。

从踏上演艺之路到主演电影《孔繁森》为广大观众所熟悉,高明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而在这漫长的沉寂期中,他从未有过放弃表演的念头。

“我觉得自己是演戏的材料,别的我也不会干。表演是我心中比较神圣的东西,我愿意一直为它付出。做演员都想得到名和利,但我慢慢明白了,名和利都是身外的东西,只要努力过了,该有的都会有,没有也不要强求,不要去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对于演员来说,一颗平实、敬业的心是最最重要的。”

高明总给人一种低调、内敛的印象,在人多的地方,在嘈杂的环境,你常常会“忽略”他的存在。

“为人低调一点,做事认真一点,应该是我做人想要达到或者说追求的一种规范。演戏有时候就是过把瘾,通过角色补偿一下自己做不到的地方。

几十年的话剧舞台给予我很多有益的东西,应该说,话剧对演员要求比较高,想要悟透、做精,真的很难!需要许多储备和磨砺做基础。由于种种原因,影视演员可能不需要话剧演员那种功力,但要走得好、走得长久,一样需要坚实的基础和表演功力。说实话,影视表演可以带给演员更多的名利,但只有把握好了才能成为一棵常青树。”

尽管50岁之后才为广大观众熟悉,但高明依然感激命运对他的宠幸。“机遇对一个演员来说很重要,好在我的机遇比较好,像我这样水平的演员全国多的是,因为命运宠幸我,我才能走到今天,而不是我有多高明。举一个例子,《走向共和》里演李鸿章的王兵老师,是个老演员,我觉得他演戏特有光彩,像这样比我再长一辈的老演员有的是,只不过许多人不被认识。此外,全国肯定还有一批默默无闻的演员比我强,但他们没有我机遇好。”

每每有人赞叹他的名字起得“高明”,他总笑呵呵地说:孔老夫子说,人贵有自知之明。有自知之明的人才是高明的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南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