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70岁吉顿·克莱默 今晚大剧院庆生

2017-05-25 08: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70岁吉顿·克莱默 今晚大剧院庆生

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吉顿·克莱默曾几次来到北京,今晚,他将再次与他的波罗的海弦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为自己70岁和乐团20岁庆生。70高龄还依然奔波在世界各地,克莱默说:“是音乐给了我动力,我觉得我还年轻。”

克莱默的演奏特立独行,不仅演奏古典音乐,更推广很多现代作品。这一次他将演奏巴赫和菲利普·格拉斯的作品,克莱默说:“这场音乐会是庆祝我70岁生日,也庆祝波罗的海弦乐团成立20周年。我一直追求过去的音乐与现代音乐的一种平衡。巴赫的作品非常古典,而菲利普·格拉斯的作品是近代的。我认为巴赫与格拉斯的作品并没有太多的不同,这两位作曲家都是在探求乐器的对话,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格拉斯的作品也非常的古典,而巴赫的作品也很现代。音乐没有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的区分,只有好作品和不好作品的区分。”

70岁的高龄,克莱默依然活跃在舞台上,音乐支撑着他的演奏,他说:“我一直在旅行,所以让我看起来非常年老。做音乐也会让人年轻,音乐给我力量。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一直专心自己的波罗的海弦乐团的工作,但是我也与优秀的交响乐团合作,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国家交响乐团。”

克莱默一直在演奏新作品,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一直和肖斯塔科维奇合作,并推出过两张CD,同时,也与俄罗斯21世纪的作曲家魏因博格合作,录制了很多CD。我现在演奏的作品,古典音乐与现代作品各占一半。演奏现代作品能让我感受到时代的脉搏,同时会觉得古典的音乐也有了生命,它不是一个过去时,只是已故作曲家做的作品。听音乐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保持安静,如果你发出噪音,不仅会影响其他听众去欣赏,同时也会影响演奏家。”

现在很多音乐家都在跨界,克莱默所签约的唱片公司也常常尝试把不同音乐放在一起。对此,克莱默有自己的态度,“现在有很多跨界的演出推向市场,我认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我觉得跨界使艺术的本质变得廉价,他妨碍了听众真正理解艺术的本质。跨界艺术就像麦当劳,是音乐的快餐。当我来到中国,我发现中国有各种各样的食品,麦当劳并不能丰富中国的餐饮,在中国餐饮面前麦当劳没有什么更好的优势。所以,跨界音乐是非常浅薄的。”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