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北京的端午节食俗,你知道几分?

2017-05-24 13:56 网易

来源标题:老北京的端午节食俗,你知道几分?

火辣城市:北京,为你点赞!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在北京,端午节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大节。老北京把春节、中秋节、端午节并称为“三节”,可见,端午节在北京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端”、“初”同义,“五”、“午”相通,按地支顺推算,五月为“午”月,故初五日作“端午”,又因午时为“阳辰”,亦称“端阳”。《荆楚岁时记》中记载,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古代百越地区崇拜图腾龙,因此在农历五月初五时会以龙舟竞渡祭祀图腾。后来到了战国时期,楚国大夫屈原跳江自尽,人们为了纪念他,怕江中的鱼虾吃他的血肉,便往江中投入粽子。慢慢地便演变成了五月初五吃粽子的习俗。

民间认为五月是毒月,而初五又为毒日。老北京人过端午节时常将菖蒲和艾叶分别挂在门前和房檐上以为驱邪消灾。北京地区的端午粽子是用苇叶包裹的黄米小枣粽子,以密云县产的小枣最有名。许多人家自己包粽子,用江米和黄米与小枣合在一起,叫二米粽子。系粽子用马兰草,是北京特产。黄米小枣粽子价格比江米粽子便宜,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讲,甭管黄米江米反正都是粽子,都是用叶子裹着的,只要吃上粽子,就算过上了五月节。

此外,北京人还有游天坛习俗。《帝京景物略》卷二:“五月五日之午前,群入天坛,日避毒也。过午后,走马坛之墙下。无江城系丝段角黍俗,而亦为角黍。无竞渡俗,亦竞游耍。”上海还有钟馗赛会,由一男子饰成钟馗,手挥宝剑,前举一纸糊蝙蝠,作“喝福来迟”状;跟随全副仪仗,穿行街市,以作驱祟。

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在您的家乡,人们最喜爱的粽子是什么口味的呢?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