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家阿来剥开《百年孤独》 收获整个拉美文学

2017-05-24 14: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纪敬) “现在中国文坛有一个毛病,很多人可能没有认真读过马尔克斯,也没有认真揣摩过《百年孤独》,就当成一个公共话题来讨论。”作家阿来毫不客气地指出。而今天他也不能免俗。

33
5月24日,作家阿来在十月文学院讲解“马尔克斯与《百年孤独》”。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967年6月29日,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长篇小说《百年孤独》问世,现在正好是50周年。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委、十月文学院主办,北京电视台、千龙网协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三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讲解“马尔克斯与《百年孤独》”,吸引了众多的文学爱好者。

在80年代文学思潮活跃的时候,开始写作那批作家,受到的文学滋养很少,依靠中国古典文学和西方文学的教育来排毒。阿来这批作家,在受到仁道主义、启蒙主义的教育时,开始思考人性、权利、人道,并将其运用到文学创作之中。

有表现主义文学的先驱卡夫卡在前,现代性的观念已经使读者有了充足的准备来接受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当阿来读到此书时既兴奋又惊艳。那经典的开头使很多人争相效仿,“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也是一些人读《百年孤独》的理由和收获。

“见树木,不见森林。”在阿来看来,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不是一个孤立、偶然的文学现象。“拉美就是一个作家,拉美就是一个主义,魔幻现实主义就是马尔克斯,马尔克斯就是一部作品《百年孤独》。”这是人们的误解。

很多人在读《百年孤独》时,被花里胡哨的技法和风格吸引,却不知其背后拉美的独裁政权和经济衰落。“面临形形色色的枪口。谁的枪口?他们要起义,独裁主义的枪口。”马尔克斯在墨西哥写的《百年孤独》,为什么在拉丁美洲会产生魔幻现实主义?

“马尔克斯不是发明魔幻现实主义的,但是在中国文学界被描述成唯一的一个,应该考察文学运动的原理,只有弄清楚怎么发生,怎么壮大的,我们才能学到更本质、更内在的,真正能改变我们的文学面貌的,提升我们文学品质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模仿一个句式。”

拉丁美洲从西班牙的殖民统治摆脱出来,成立独立国家,只有巴西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反殖民运动后是政治意识的觉醒,寻求身份意识、文化认同。需要自己独特的表达“我不是西班牙人”,而在表达上还急于要跟原来殖民国区分开来,既有民族意识的崛起,也有对本土文化的认识。

当年阿来第一次去墨西哥,给他留下的印象还不错,三、四十年过去了,墨西哥依然如旧。“你把一个东西慢慢剥开,背后就有揭示现实的论调。我读书的方式就是一点一点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以《百年孤独》为例,阿来不光读文学,还读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历史、宗教、经济,还有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跨国公司是怎么通过商业运作,在当地开采资源造成国家暂时性的经济繁荣,以及资源消耗殆尽后留下破碎的山河大地。

“读书要全面铺展开来,从文学流派来龙去脉去读,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没有用。”阿来说。

778
投票请关注“北京十月文学月”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