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西游记》:重要的妖怪打三遍

2017-05-24 10:50 北京晚报

三打白骨精是《西游记》中最脍炙人口的篇章之一,可是我们翻看原著,却发现在小说中,这不过只是并不起眼的短短的一回,和波澜壮阔的大闹天宫以及一波三折的三借芭蕉扇完全不能同日而语。为什么九九八十一难中的这一难会成为《西游记》中流传最广的故事之一,是因为它短小精悍吗?

在我看来,这一回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给人们提供的阐释空间很大。

首先,来自于政治。一个非常著名的诗词唱和,就是1961年毛主席和郭沫若观看完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之后,郭沫若作《七律·看》,第一句是:“人妖颠倒是非淆,对敌慈悲对友刁。”

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的问题。唐僧被认为是人妖不分的典范,而孙悟空有火眼金睛,一眼看穿妖魔鬼怪牛鬼蛇神,不仅打倒,还要将重要的妖怪打三遍,正符合革命群众打倒搞臭的革命信条。

所以,在一个政治严肃时期,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和大闹天宫一样政治正确的重要文艺形式。

其次,则来自两性关系红颜祸水。

在徐克、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中,林允饰演的白骨精居然和唐僧谈起了恋爱,果然到了娱乐家手中,真是怎样都可以啊。原著中虽然没有写唐僧和白骨精拍拖,但是回目中用了一个“戏”字:“尸魔三戏唐三藏”,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托名李贽的评点者在这回开首总评中劈头就是这样一句:“谁家没有个白骨夫人,安得行者一棒打杀?”什么意思?是个女的就是吃人不吐骨头的白骨精?在这位评点者看来,万恶淫为首,女性,就是万恶之源,所以都得像孙悟空、武松那样不近女色远离诱惑,这才是人间正道。

女人为什么可怕?因为她们善变。在《西游记》的故事中,白骨精变成了美女、老太太、老头一家三口,来迷惑唐僧师徒,在某些受过情伤的男性看来,还有比白骨精更能体现女性善变的特质吗?仇视女性,是因为她们善变;因为她们善变,所以仇视女性,这变成了一个难以说清谁是因谁是果的逻辑圈套。

而如果纵情声色纵欲过度,难免堕入深渊无法自拔。我们非常熟悉的《红楼梦》十二回“王熙凤毒设相思局,贾天祥正照风月鉴”,因贾瑞受相思之苦,道士赐他一面风月宝鉴,叮嘱他只能看反面,不能看正面。贾瑞一看反面,一骷髅站着吓人,再一看正面,是那凤姐在那款款地招手,你怎么选择?选凤姐,从此万劫不复。在男权正统的古人看来,女色,光鲜亮丽,这只是表象,其反面,恰是骷髅,正合白骨精之意。澹漪子汪象旭也看得清清楚楚,他说:“究竟此一月貌花容者,肉眼视之则月貌花容,而道眼观之则骷髅白骨。人苟知其为骷髅白骨,亦何苦甘为所迷?而无如呆子之流,但见月貌花容,而不见骷髅白骨也。迷人败本,岂止一朝一夕!尝读紫贤真人《丹髓歌》云:‘娇如西子离金阁,美似杨妃下玉楼。日月与君花下醉,更嫌何处不风流。’吾之所谓月貌花容者如此,亦何爱乎骷髅白骨也哉!”

此谈风月,白骨精故事中的道德寓意,汪象旭已经说得再清楚不过了,张书绅更是直接将妖精和妇女挂起钩来,张书绅夹批:“妖精是妇女的外号,色字之别名。”而白骨精对唐僧说,这条岭,叫白虎岭,白虎,你懂的。

那白骨精出场时化作一个妙龄少女,“冰肌藏玉骨,衫领露酥胸”,看来是穿着颇为暴露性感。而和尚是不是色中饿鬼?白骨精出现之时,正是唐僧师徒腹中饥饿悟空去摘果子之时,所谓食色性也,信然。那呆子见了,早已春心荡漾,忍不住胡言乱语,直呼妖精为“女菩萨”。三藏心有警觉,不敢吃白骨精的香米饭和炒面筋,那八戒急不可耐,不容分说,一嘴把个罐子拱倒,就要动口。

有人问:唐僧有没有动心?我们认为是有的。孙悟空本来只是挤兑唐僧,对他说:“师父,我知道你了,你见她那等容貌,必然动了凡心。若果有此意,叫八戒伐几棵树来,沙僧寻些草来,我做木匠,就在这里搭个窝铺,你与她圆房成事,我们大家散了,却不是件事业?何必又跋涉,取甚经去!”

如果唐僧没有此意,此时悟空以下犯上,以言辞羞臊他,对师父大不敬,唐僧还不暴跳如雷以《唐诗三百首》惩罚悟空?可是此时唐僧竟然彻耳通红、兀自羞惭,却没有只言片语的反驳,眼睁睁看着孙悟空一打白骨精。直到这妙龄女子香消玉殒,唐僧才想起紧箍咒来。

而正在这一回中,除了白骨精,还有个细节,成为后来西游迷争论不休的焦点,就是孙悟空吃不吃人肉?

在二十七回中,面对白骨精的挑衅,为了让师父认清是非,孙悟空说了几句特别猛的话,居然说他在花果山上曾经吃人!“老孙在水帘洞里做妖魔时,若想人肉吃,便是这等:或变金银,或变庄台,或变醉人,或变女色。有那等痴心的,爱上我,我就迷他到洞里,尽意随心,或蒸或煮受用;吃不了,还要晒干了防天阴哩!”

这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孙悟空吓唬唐僧的呢?我们看前面大闹天宫时的孙悟空,只字未提他吃人的事,而二十八回,孙悟空被唐僧赶回花果山后,杀了一千多个猎户,如果他吃人,那这一千多人,自然可以阴干了慢慢食用了,可是孙悟空却对群猴说:“你们去南山下,把那打死的猎户衣服,剥得来家洗净血迹,穿了遮寒;把死人的尸首,都推在那万丈深潭里;把死倒的马,拖将来,剥了皮,做靴穿,将肉腌着,慢慢的食用;把那些弓箭枪刀,与你们操演武艺;将那杂色旗号,收来我用。”只吃马肉,把那死人的尸首,都推到万丈深潭里,所以,从这一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孙悟空是不吃人肉的。

那么他本人是不是吃过马肉呢?乌鸡国那一回,乌鸡国国王要还魂,那八戒上前就要度气,三藏一把扯住道:“使不得!还教悟空来。”作者说:“那师父甚有主张:原来猪八戒自幼儿伤生作孽吃人,是一口浊气;惟行者从小修持,咬松嚼柏,吃桃果为生,是一口清气。”如果孙悟空和猪八戒一样吃人肉吃马肉,那么他就救不得乌鸡国国王,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孙悟空不仅不吃人肉,甚至也不吃马肉,从小以桃果为生,他对唐僧说的,完全都是吹牛皮而已。

责任编辑:华欣欣(QX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