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87件重器亮相故宫斋宫 “皇家专供”秘色瓷现身

2017-05-24 09:15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187件重器亮相故宫斋宫 “皇家专供”秘色瓷现身

苏州博物馆镇馆之宝“秘色瓷莲花碗”。

 

信报讯(记者王萌)世人皆知青花瓷,却鲜闻秘色瓷。昨日,“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亮相故宫斋宫展厅,187件(组)秘色瓷重器揭开这一皇室专用瓷的神秘面纱。值得一提的是,除宫藏代表外,来自苏州博物馆的一件镇馆之宝“秘色瓷莲花碗”60年来首次出门参展。

宋代后秘色瓷成悬案

如同它的名字般,秘色瓷这种仅供皇家专用的瓷器只在中国历史上活跃了200多年。故宫专家介绍,秘色瓷的传奇,始于唐代。史料记载,从唐晚期到北宋初年的近200年间里,越窑烧造的秘色瓷一直都是专供皇家使用的珍宝。但宋代以后,关于秘色瓷器的记载越发模糊,秘色瓷终成悬案。

浙江是秘色瓷主产地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秘色瓷什么样,始终没有人能说得清。”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透露,直到1987年,谜团随着法门寺唐代塔基地宫出土的13件越窑青瓷而大白于天下。同步出土的物账碑明确表明这种越窑青瓷就是大名鼎鼎的秘色瓷。同时,地宫还出土了一件越窑青釉八棱净瓶,与物账碑记载的13件秘色瓷特征一致,因此,也被认为是秘色瓷。近两年考古工作者对上林湖后司岙窑址的考古发掘,不仅是秘色瓷的又一次重大发现,而且明确了秘色瓷的最主要产地——浙江。

“目前,世界藏秘色瓷传世器不超过20件,大部分都是与出土器对比后,认定的。”王光尧说,“故宫也特意请出了两件秘色瓷八棱净瓶,与法门寺出土的净瓶一同展示。”

秘色瓷废品率非常高

展厅里,秘色瓷与青瓷陈列同一展厅中,虽然颜色相近都是青绿色,但专家指出,细看上去秘色瓷显得更晶莹、剔透。“经过现代科技手段检测,秘色瓷与青瓷的材质基本一样,产生视觉区别主要是因烧制手法不同。”专家介绍,秘色瓷的废品率非常高,装烧秘色瓷的窑具用瓷土制作而成,装入瓷器后以釉密封,使瓷器在强还原气氛中烧成,从而呈现出青绿的釉色。

值得一提的是,连接斋宫前后殿的通道也被装饰出一玻璃栈道,而栈道底下就是破碎的瓷片,如同考古现场般。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至2017年7月2日,展出地点为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厅。观众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参观。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