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六神磊磊讲述大唐诗坛的4场 “华山论剑”
2017-05-23 09:01 千龙网

wwzjy2017052215

5月22日,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作者、自媒体人六神磊磊来到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初中部解读唐诗,讲述大唐诗坛4场精彩的“华山论剑”。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张嘉玉)“可能有的同学心目当中觉得唐诗很枯燥无聊,是老头子们研究的东西。”北京市第十三中学礼堂内,六神磊磊将唐诗比作现代流行歌曲进行解释,他说:“现在的歌手如果很无聊,我们会让他红吗?做他的粉丝?不可能。”

5月22日,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作者、自媒体人六神磊磊来到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初中部解读唐诗,讲述大唐诗坛4场精彩的“华山论剑”。活动是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西城区“书香·传爱”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

“某种意义上,唐诗在唐朝相当于咱们现在的流行歌曲,谱上曲子就可以直接唱出来。大家要知道在唐朝,一个诗人想要红是很难很难的。”六神磊磊讲述唐朝时期,在历史上能留下名字的就有2800名诗人,近300年时间流传5万多首诗,这些诗人上写日月星辰,下写人生百态,这些诗人比拼过招,其中有几场比拼是火星撞地球式的,最为精彩,如同武林侠客的“华山论剑”,六神磊磊称之为“鹳雀楼之战”“旗亭之战”“彩楼之战”和“白刘之战”。

鹳雀楼之战讲述李益、畅当、王之涣创作的3首《登鹳雀楼》,气势一首高过一首;旗亭之战讲述王之涣与王昌龄、高适三人小酌,最貌美的歌女唱出王之涣的《凉州词》,另两人甘拜下风;彩楼之上官婉儿评诗,唯独剩“最强男子天团双人组”沈佺期、宋之问二人,宋之问以结尾精妙略胜一筹;白刘之战则讲述白居易与刘禹锡相爱相杀斗诗一辈子的相知情谊。

六神磊磊评价唐朝诗坛,感慨:“这就是唐诗,才子遍地,英雄辈出,互相比拼,但又惺惺相惜。高人外面有高人,一山更比一山高。只有伟大的作品,没有无敌的诗人。希望大家都喜欢唐诗,找唐诗来读一读。”

据悉,此次讲座是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暨西城区“书香·传爱”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组织名作家讲师团深入校园、图书馆、阅读空间,围绕自然科学、文化历史、文学艺术、传统文化、成长励志等多维度推广阅读。

wwzjy2017052216

5月22日,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作者、自媒体人六神磊磊来到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初中部解读唐诗,讲述大唐诗坛4场精彩的“华山论剑”。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人物名片

六神磊磊,本名王晓磊,原新华社记者,自媒体人,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作者,其关于金庸小说和唐诗的解读受到广泛欢迎。著有《你我皆凡人》。曾获《新周刊》2016中国新锐榜年度个人新媒体等奖项。

wwzjy2017052213

5月22日,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作者、自媒体人六神磊磊来到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初中部解读唐诗,学生在仔细聆听。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