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复播后叫好不叫座 《白鹿原》败给了谁?

2017-05-23 08:28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命途多舛 复播后叫好不叫座

十六年筹备、十年立项、中途换角、突遭停播、复播后收视惨淡,恐怕没有几部剧能像剧版《白鹿原》一样如此命途多舛,但也同样也没有几部剧能像剧版《白鹿原》一样能在豆瓣上拿下9分,获得超高口碑。

讽刺的是,豆瓣评分只有5.2分,屡遭吐槽的《欢乐颂2》却一路稳坐收视冠军的宝座,而剧版《白鹿原》要艰难守住前十名的位置已是不易。有网友评论,《白鹿原》败给的不是《欢乐颂2》,而是这个时代。

类型

剧情还原度受认可

剧版《白鹿原》根据陈忠实的代表作改编,之前根据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不少,但多数因还原度和创新问题受到诟病,而剧版《白鹿原》除了将书中的重要情节逐一还原,还进行了适度的改编和创新,因此我们打出19分。

之前的电影版因篇幅受限,导致笔墨失衡,最终口碑扑街。而被陈忠实寄予最大希望的电视剧版本首先从篇幅方面就保证了足够的叙述空间,剧集一开始就沿着白嘉轩这条主线慢慢展开故事,每两三集就引出一个“聚焦点”,将原著中迎娶仙草、交农起事、祠堂立威、黑娃烧粮、西安城被围、原上闹瘟疫等重要剧情都逐一展现,中国最真实的民族精神和人物群像也透过一个个大大小小的事件刻画出来。

整体而言,剧版的改编处理既保证了主线的完整,又让情节显得紧凑且环环相扣,一些重点剧情虽然略有改动,但并不影响整体剧情推进和故事内核的传达。不过影视改编一向众口难调,从目前观众的反馈看来,剧版的还原度令大部分观众满意,但也有一些观众表示难以接受。

品质

细节用心有电影质感

剧版《白鹿原》在剧情改编上获得原著党们点赞的同时,在道具、化妆、场景等环节也都彰显了电影级别的高品质,因此我们打出14分。

剧版《白鹿原》的投资高达2.2亿元,但演员的片酬只占了很小一部分,大部分投入都花在了制作上。故事一开篇一股真实的朴实感就扑面而来,地道的秦腔和荒芜广阔的土地,常年被贫困洗刷的农民们空洞苍凉的眼神让观众迅速入戏,剧情中涉及的场景到生活细节也很有陕西特色。除了服化道具的写实,剧中女演员裹小脚的走路细节,蹲着吃饭的小细节也都很符合当时情境。

此外,剧版《白鹿原》从镜头到画面还有着电影级别的质感,剧中使用了大量电影剪辑常用的手法,比如利用蒙太奇省略:鹿子霖背负荆条到衙门请罪,本意是想脱掉干系,不想镜头一切,直接变为鹿子霖被送进监牢的场景,让人哑然失笑。剧中甚至还出现了大量的长镜头拍摄,比如一个镜头就是跟拍白嘉轩,一直穿过堂屋前的长廊直到屋内,镜头中还出现了大量的群众演员。

表现

两代演员都演技担当

剧中既有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等这样的实力派挑大梁,出演下一代的李沁、姬他、翟天临、邓伦等年轻演员也都是演技和颜值兼具,因此我们打出14分。

身为陕西人的张嘉译可谓是饰演白嘉轩的最佳人选,他还在剧中担任了艺术总监。张嘉译一改以往的“魅力大叔”形象,他饰演的白嘉轩既有农民的朴实善良,也有受时代限制的墨守成规;何冰的演技更是炉火纯青,他把与白嘉轩“相爱相杀”的鹿子霖演活了,将爱占便宜,胆小怕事,贪财好色却在大是大非面前依旧善良的农民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电影版中被忽略的仙草在剧版中被高度还原,秦海璐将这个温柔智慧、大胆勇敢的传统女性诠释得独具魅力。

随着剧情的推进,下一代人物也陆续登场,不管是翟天临饰演的前后反差巨大的白孝文,还是姬他饰演的天生反骨的黑娃,抑或是受新思想感染的鹿兆鹏,都与原著中的形象十分贴切。

收视

收视和网播表现惨淡

躲过了现象级爆款《人民的名义》,《白鹿原》重回荧屏却正面遭遇了另一个劲敌《欢乐颂2》。虽然口碑大比分碾轧《欢乐颂2》,《白鹿原》的收视率和网络点击却都不尽如人意,因此我们打出12分。

5月10日,《白鹿原》在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复播,收视率分别是0.545%和0.495%。播出一周之后,《白鹿原》虽然实时收视率已经破1,平均收视率仍一直在0.6%左右徘徊,江苏、安徽两家卫视相加刚刚超过1%,而《欢乐颂2》在浙江、东方两家单台均超过1.3%。在网播方面,《白鹿原》的表现也不算出色,网播量刚刚突破15亿次。

口碑

高口碑碾轧《欢乐颂2》

《白鹿原》复播之前在豆瓣上的评分一直定格在9.2分,虽然复播后回调到9分,仍然能够证明这部剧的高口碑,更甩隔壁只有5.2分的《欢乐颂2》好几条街,因此我们打出14分。

在豆瓣上,有近8000人为剧版《白鹿原》打出五星好评,“一幅渭河平原的长卷,随着白鹿两家人的命运慢慢展开,无论大小人物的形象都是立体饱满。”除了对剧情的讨论,高口碑的《白鹿原》收视被《欢乐颂2》“秒杀”也成为争论焦点。有观众表示,《白鹿原》属于乡土题材剧,距离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太过遥远,自然很难像话题度高、代入感的《欢乐颂2》一样引发共鸣。也有评论认为,《白鹿原》败给的不是《欢乐颂2》,而是这个时代。

亮点&槽点

起评分10分,两个亮点各加5分,一个槽点减5分,最终给出15分。

亮点:剧中的一日三餐的制作工艺都彰显了地方特色,从擀面条、下锅到放辣子都还原了陕西风味,“白鹿原油泼面”还因为剧集的热播成为“网红食品”。

亮点:剧版对黑娃与田小娥的激情戏有着不小篇幅的还原,还未出场的李沁版田小娥是否能演出“风情又不风骚”的气质值得拭目以待。

槽点:剧版《白鹿原》没用陕西方言,而采用了普通话被不少观众吐槽。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