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白鹿原》热播 油泼面成“网红”

2017-05-22 09: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白鹿原》热播 油泼面成“网红”

五月荧屏的两部大剧《白鹿原》和《欢乐颂2》注定都无法取得收视和口碑的双赢。《欢乐颂2》是赢了收视,但输了口碑,虽被寄予厚望终难打破“续集魔咒”;《白鹿原》虽然收视平平,但口碑却持续上扬,豆瓣评分9.1。剧版《白鹿原》像是把一个小众题材的大IP尽可能地变得大众化,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导演刘进更是用“《白鹿原》就是个‘雷’”来形容曾经的感受,但真的接手执导了,从宏大的航拍场景到细微的特写自然不敢马虎,以剧中白嘉轩妻子仙草做得一手“油泼面”为例,从擀面条、下锅到放辣子都原汁原味地还原了陕西风味,“白鹿原油泼面”也由此成为了“网红食品”,一部高大上的作品就是如此猝不及防地接上了地气。

坚决拒绝“流量担当”

刘进和张嘉译既是老乡又是发小,两人此前合作过《悬崖》,是最成功的谍战作品之一,这部戏也被业内看作是刘进从摄影到导演的成功转型。如果不是和张嘉译的私交,刘进应该不会接下剧版《白鹿原》的拍摄执导重任,因为原著的影响力及所表达的内涵太过沉重,无论是在制作风格把控上,还是在演员的挑选上都充满了挑战和难度。基于以往名著改编的舆论,刘进一度觉得《白鹿原》就是个“雷”。“他们找到我时,我开始是拒绝的,因为怕拍不好,拍砸了被骂。后来嘉译接了这个本子,他跟我推荐这个本子特别好,我说剧本要是特别好,我就拍了。”除此之外,刘进也道出自己与《白鹿原》之间早已产生的渊源:二十多年前只身北漂闯荡影视创作梦想的他,除了行李,身上就带了一本书,而那本书正是《白鹿原》。

如果说剧本的质量主要靠编剧申捷,那么刘进作为导演则需要从制作和演员方面进行把关,“因为这个戏有很大的商业风险,所以制片方压力大,也会推荐一些演员。”考虑到剧本中的戏码不仅仅要靠情节去推动,还需要靠一个个演员去演活,所以刘进等主创顶住了重重压力,坚决拒绝“流量担当”。

张嘉译、何冰、秦海璐、李洪涛、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在评价这些“上一代”和“下一代”的演员时,刘进说:“张嘉译参与这个剧挺多的,《一仆二主》他主要负责剧本,《悬崖》时也还好。他最大的好处是有凝聚力,我拍戏都挺长,他能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特别是这个戏,带着大家讨论剧本、体验生活。何冰确实是一个好演员,他演戏游刃有余,当时觉得他特别像鹿子霖,拍他们的戏特别轻松。海璐也是,特别地好,她的戏不是很多,不是每天都在组里,但是我很感谢她,在原剧本里白灵这些下一代的感情戏不是很透彻,海璐带着年轻演员一场一场地过,读剧本,这里加点那里加点,她对下一代演员的帮助很大。”

“油泼面”意外走红

皑皑白雪覆盖着黄土地,马车奔驰在辽阔的原上,牌坊矗立在苍茫天地之间……剧集一开场便让人不禁对陕西风光有了鲜明的印象。

剧版《白鹿原》的场景是通过剧组共同努力展现出来的,在剧组主创看来,想要再现《白鹿原》的精神内涵,首先是要完美呈现白鹿原以及博大关中的地域特色。导演刘进表示:“因为《白鹿原》写的底蕴厚重,要表达的东西很多,所以它需要宏大的手法来表达。其实在拍别的戏有航拍,有时会有些矫情,但这个戏不一样,它要有一个宽广的土地感。”在场地取景上,《白鹿原》拍摄团队从陕西蓝田开始,经三原、南京、上海、合阳、晋城、太谷回到蓝田,最终返回北京,先后完成全组10次国内大规模转场。

对于如何平衡好原著在剧中影像风格的把控,刘进在细节的表达上更注重观众的“代入感”,并且在场景及服装上一律都要求平实、生活化。比如,剧中一日三餐的制作工艺都彰显了地方特色,白嘉轩的妻子仙草就凭借其一手“油泼面”俘获了夫家的心,从擀面条、下锅到放辣子都还原了陕西风味。“白鹿原油泼面”也由此成为了“网红食品”,网友称赞道:“秦海璐做的一碗油泼面简直绝了,滚烫的菜籽油浇在裤带面上的葱花和辣椒上,这就是舌尖上的‘白鹿原’啊!”

值得一提是,《白鹿原》中的“吃面群众”的群演都来自本地,“不能小看群演,群演只把自己当背景板,这个戏也是要塌的,很多的东西是依托在群戏上的。因为他们脸上那种质朴劲儿和一般的不一样。”刘进一语道破陕西味道如此浓郁的原因,那就是对每一处看似不起眼的细节的精益求精。

剧组的美术部门提前10个月进入勘景、搜集道具的阶段,光旧农具、旧纺车就收了好几车。除了服化道的写实,剧中女演员裹小脚的走路细节,吃饭蹲着的细节都很符合当时情境。细心的观众还发现,剧中还有很多傍晚的戏份,傍晚收工、炕上唠嗑、门口吃面等,刘进介绍:“在那个年代,农村是没有电的,所以基本上都在傍晚吃饭,天黑了就睡觉,所以这个戏有大量傍晚的戏,这个是和以前的戏不一样的。”

网友说戏

相比电影版已经好太多,但也没有拍出原著的魂。老先生笔下对每个人物都是不偏不倚,不向不靠,每个人物都有可爱之处,也有可恨之处。电视也好,电影也好,都没有原著的这种丰满和厚重。

改编的力度大,原著党接受不了,这个能理解。但是平心而论,在目前的电视剧市场,这个剧无论从演员的表演,还是当时历史的还原,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

整部剧看得出导演和演员的用心,细节处把握十分仔细,观众看得也是赏心悦目。比如人物的蹲姿、站姿,陕西的风土人情,都没说的。

主角张嘉译整体演的是真好,一板一眼,和白嘉轩很像。如果白嘉轩再可爱点就会是一个更讨喜的人物。唯一的缺憾是嘉译的背要是再挺直一点就更好了,哈哈。

剧本和小说本来就是两种艺术形式,完全按小说拍不具有现实可操作性。从小说到电视剧,需要考虑一定的市场因素,通过合理改编设置一下符合电视剧规律的情节冲突未尝不可。没有必要处处纠结是否符合原著,咋这么一根筋呢?

一直很欣赏何冰和刘佩琦。两个人都是神一般的演员,刘佩琦适合演大智慧者;何冰的戏路极宽,诠释各色人物都游刃有余,可以做到一人百面,而且塑造的人物还没有模式化的,都是性格爱好各异,一举一动都形象入骨。他们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

细节好评!县长和族长见面的时候,族长行的是拱手礼,但县长行的是握手礼,代表着时代的更替,历史的发展呀。

看到这么一部良心剧收视率连一都没有,很可惜啊!现在国产良心剧收视不如话题剧,话题剧收视不如流量剧,收视率真的是唯一衡量标准吗?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冯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