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860年的通州原来是这样 一批博物馆级老照片将上拍

2017-05-22 08:37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一批博物馆级老照片即将上拍

宋美龄本人到底有多么优雅?世人皆知末代皇帝,那末代格格又长什么样?在2017华辰春拍影像专场中,这些问题将一一有了答案。不仅如此,其中,一批堪称博物馆藏级别的“黑白记忆”首度浮出水面,它们中有见证日军在故宫投降的航拍片,也有日本古董贩子掘天龙山石窟的铁证。此次亮相华辰2017影像专场的藏品总量近350件,包括了清末蛋白照片、民国名人、抗战影像、红色经典、当代纪实摄影等板块。

北京已知最早的照片

这应该是迄今为止已知最早的北京影像,上面的主角是通州燃灯塔。1860年9月23日,摄影师费利斯·比托随英法联军进入北京并拍摄了这张照片。它也成为中国摄影史上最为重要的摄影作品之一。 

这位摄影师的足迹遍及广东、大连、天津、塘沽和北京,他拍摄下了中国最早一批战争题材的照片和长卷,还是最早拍摄北京城的摄影师之一。

40张“中国与中国人”

此次影像专场中,最为珍贵的是被誉为摄影界的马可·波罗的约翰·汤姆逊(1837-1921)镜头下的“中国与中国人”原版蛋白照片集,总计40张。汤姆逊不仅是历史上来华摄影人中最著名的一个,也是世界摄影史上最著名的摄影家之一,如此完整且大量影像的出现,在国内尚属首次。

十九世纪的多数中国人对摄影术都心存恐惧,认为自己灵魂会被摄了去,然而在现存汤姆逊拍摄的人像作品中,人们发现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姿态都非常自然,仿佛摄影师并不存在。

此本相册为1868-1869年汤姆逊初来华时所摄制,为其在广州、香港两个地区游历时所摄,其中有几帧影像全世界各大博物馆、影像馆均未收录,应该是其拍摄印制后在游历其他地区时底片损坏所致,由此看来此本相册显得更加珍贵。约翰·汤姆逊的作品一直是各大博物馆与美术馆影像收藏中的精品,如此完整且大量影像的出现,在国内尚属首次。照片均为汤姆逊在华初期亲自制作,原底洗印,品相完好,是研究清末中国摄影发展的珍贵实物,是国家博物馆级藏品。 

太和殿广场日军投降

1945年秋抗日战争刚结束,此时的北京笼罩着一片阴郁之气,有人在北京城上空,用影像记录了处理紧张时局的京城全貌。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到并不那么美的故宫角楼,以及1945年10月10日太和殿广场上密密麻麻、参加日军投降仪式的见证者们。

这批照片来自当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安提坦号航母上的第89海军航空联队,负责拍摄的是联队下辖的轰炸中队和鱼雷机中队。照片中,有不少京城标志性建筑:俯瞰北海白塔、前门大街、东岳庙、西直门等,其中最为珍贵也是最好认的是方方正正的紫禁城,拍摄到的是太和殿广场举行日军华北方面军投降仪式的全貌。当时有近20万京城市民前来参观,占当时北京城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照片中偌大的太和殿广场上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头,场面相当壮观。

盗掘天龙山石窟铁证

在此组拍品中,专家们意外地发现,这批照片虽然被拍摄者定名为“文物古迹考察”,实则却是日本文物贩子山中定次郎盗掘天龙山石窟的铁证。

清朝被推翻后,亲王府溥伟与肃亲王善耆等人为筹集复辟的军饷,将家中的收藏,除字画之外的全部珍贵文物卖给了山中定次郎。除了大量收购中国文物,山中定次郎还开始了“考察之旅”,他一路察看文物古迹,一面拍照,为之后的盗取佛像及文物做准备。

据不完全统计,天龙山石窟内外,有造像500余尊,浮雕、藻井、壁画等1144处,以其造型娴熟、雕刻精美而著称。山中定次郎分别于1924年6月和1926年10月两次潜往天龙山石窟。他通过贿赂等手法,买通了天龙山脚下寺庙的住持净亮和尚,将大批佛首偷运出山。耗时四百年开凿的天龙山石窟,成为了中国境内摧残破坏最为严重的石窟。

中国最后一个格格

照片出自“中国最后一位格格”金默玉(1918- 2014)家族照片影集。金默玉,本名爱新觉罗·显琦,清朝肃亲王爱新觉罗·善耆第十七女,或许人们对她的胞姐川岛芳子更为熟悉。金默玉四岁时父母双亡,由三位异母姐姐抚养长大,后进入日本学习院学习。新中国成立后,金默玉致力于教育事业和中日友好交流活动,曾与美术教育家马万里有过一段婚姻。影集内以金默玉在日本学习院学习时期照片居多,照片中的金默玉表现出来的是天真烂漫的少女形象,另含一张其姐川岛芳子同时期照片。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