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虎尾巴”里做道场 鲁迅差点就“自杀”

2017-05-22 09:39 千龙网

初夏正日子,千龙网带着鲁迅的文学粉丝们到鲁迅家串个门儿,聆听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讲解鲁迅的“北漂”生活。

阜城门内宫门口西三条内有着鲁迅故居,来到这里很多人都在找那出自《秋夜》的两株枣树,“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殊不知更美的还有鲁迅在1925年亲手栽种的丁香树,每逢人间四月天,蓊郁葱茏芬芳扑鼻。

10
鲁迅故居门口 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为什么这里会成为鲁迅故居?

鲁迅在北京住了14年。1912年5月,鲁迅随着临时政府教育部从南京迁来北京,最初住在宣武门外南半截胡同的绍兴会馆,住了七年半,开始了创作生涯。鲁迅也曾是个老宣武。

1919年,鲁迅把绍兴老家的老房卖掉,在新街口八道湾11号购置了一所宽敞的房子,是个三进的四合院,全家住进了八道湾,现在划归进三十五中学内。在那里鲁迅写了《阿Q正传》《故乡》《社戏》等名篇。

三兄弟共用一个大院,各种矛盾纷至沓来,大家庭的生活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了。新时代小家庭的格局逐渐成为主流。起初最小的弟弟周建人,因为没有固定职业,自觉在家庭中处境很尴尬,率先离开了大家庭。

1923年夏天,周氏兄弟失和,鲁迅也暂时周转搬到了西四的砖塔胡同。砖塔胡同是元朝就有的胡同,也是目前北京遭到破坏较少,风貌保存较好的胡同之一。此后,八道湾这处宅子就一直为周作人一家居住。

11
鲁迅故居院子里的丁香树 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1924年5月至1926年8月,鲁迅花了800块大洋买下阜成门宫门口西边的普通四合院,他带着母亲和原配夫人朱安住到这里,也就是现在的鲁迅故居。正是鲁迅在兄弟失和之后独立居住,安心创作的地方。

朱安是“母亲送给他的一件礼物。”,鲁迅曾这样说过。由于没有爱情,没有共同的语言,几十年他们仅只是相敬如宾,只是名义上的夫妻。鲁迅在北屋门口放一个箱子,有脏衣服就丢进去,朱安就拿走去洗,平时也没有什么交流。

鲁迅在三间北房后面接出一间,由于是拖在后面,像一条尾巴。北京民间把这种凸出于屋子后面的建筑形象地称为“老虎尾巴”。“老虎尾巴”的北面是两扇大玻璃窗,窗下横放着一张简陋的小木板床,东墙下放着一张老式的三屉桌,坐在桌前,可以遥想当年鲁迅在灯下奋笔疾书的情景。

鲁迅在这里的生活沉静单调。曾经只有弟弟周作人才是能和自己深入交流的人,失和之后心情低至冰点,鲁迅在“老虎尾巴”里写作、抄录、编讲义,幸好有丰富的社会活动,直至遇到了未来的妻子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许广平。

从绍兴会馆、八道湾、砖塔胡同到这里,鲁迅在寻求心灵地慰藉和解脱,经历了人生中最寂寞伤感的时期,从“几乎要自杀”的状态中,逐步走出生活的泥泞。鲁迅和许广平恋爱了,之后去了南方。留下了老母亲和原配妻子朱安在这里居住。

鲁迅在北京的生活接近尾声……故居里傲娇的猫咪放弃了午睡,不知道听了多少遍鲁迅,照旧轻摇尾巴不放过每个细节。(记者:纪敬)

3
鲁迅故居里不仅有枣树,还有“原住民”三只猫咪。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鲁迅故居时间轴

1926年,鲁迅离开北京。

1936年10月,鲁迅在上海逝世。

1943年4月,鲁迅母亲在这所故居逝世。此时只有朱安夫人独自看守故居。

1949年1月北平解放,军管会文物部王冶秋同志立即派人查看和接管故居,并筹备恢复故居原状。

1949年10月,鲁迅逝世十三周年纪念日,故居正式开放接待参观。

1950年3月,许广平将西三条鲁迅故居及故居内全部文物捐献给国家。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