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周国平读书有“三不”

2017-05-20 09: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对标准答案说不:试卷中的周国平》首发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长江新世纪近日推出了周国平新书《对标准答案说不:试卷中的周国平》,昨天周国平带着这本书走进北京八一中学举办新书首发式,同时也给学生们带去了他的读书“三不”原则。

周国平有大量随笔文章入选中学语文试卷及课本,据不完全统计,入选大陆语文课本有6篇、读本有13篇,入选香港语文教材达14篇。“许多人从中学开始就读我的作品了,我心知这主要缘于语文课。”《对标准答案说不:试卷中的周国平》收录了55份语文试卷的现代文阅读题,有参考答案,更有周国平针对这些答案的精妙分析。昨天周国平现场讲述了他写这本书的初衷,“曾经有一个朋友的女儿上初三,拿给我一份试卷,是我的一篇文章《人的高贵在于灵魂》,那个孩子让我做,说周叔叔你自己做一下,我就做了,做了以后她按照那个标准答案给我打分,69分。她特别高兴,因为她71分。考试的题目都是语法规则、修辞手法、论证方法。我看了这些试卷以后才知道有这么多的论证,我写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想到。”周国平认为,阅读的过程是调动心灵积累的过程,理解的过程就是心灵的积累和文本本身含义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互动的过程,是对话的过程,“而中心思想,句子后面什么含义,这个标准答案哪来的?如果是作者自己的意图,作者自己都说不清楚的,实际上是没有这样的东西存在的。”周国平主张用两种方式测试对文本的理解,“一是写评论或读后感,二是设计出能够激发独立思考的试题,这样的试题不可能有标准答案。在这两种方式下,评判的标准都是看有无真实感受和独立见解,能否言之成理。”

周国平总结归纳了他的阅读方式是三个“不”,“第一个是不务正业、博览群书,我从中学开始就不为了功课阅读,读大量课外书,后来同事对我的评价是‘周国平不务正业’,但如果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仅仅实现职业专业的价值,不是太可惜了吗?第二个是不走弯路、直奔大师,虽然我读书范围很广,无论哪个领域都是读最好的书。第三是不求甚解、为我所用,哪怕是读大师,也并不是做学问,是为了自己精神的生长。”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