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红岩》作者杨益言离世

2017-05-20 09: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红岩》作者杨益言离世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昨天10时25分,《红岩》作者之一杨益言在重庆逝世,享年92岁。重庆市作家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5月21日将在重庆江南殡仪馆举行简短的告别仪式。

杨益言是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人,早年参加革命工作,后被国民党抓捕,囚禁于重庆渣滓洞。出狱后他与罗广斌合作,根据他们的亲身经历写成《红岩》,铸就了超越时代的红色经典。

两位作者先于1957年写出了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随后在这个基础上创作了长篇小说《红岩》。该书四易其稿,有40万字,1961年12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轰动一时。小说中塑造的江姐、小萝卜头等人物形象深入人心;监狱中绣五星红旗的一幕,更是让几代人难以忘怀。《红岩》出版后,已重印113次,再版2次,销售超过1000万册,还被译成多种语言。该作1965年改编为电影《烈火中永生》,还曾以京剧、话剧、歌剧、电视剧等形式走近大众。

文学批评家、诗人吕进认为,尽管《红岩》有某些局限性,但是由于它具有比较全面的审美功能,依然活跃在当代读者心中。“对于如何提升革命历史题材小说的创作,如何提升主旋律作品的创作,《红岩》都是一个相当有价值的参照系。”

杨益言女儿杨小谊介绍,她父亲是因突发吸入性肺炎而去世。三年前母亲去世,对他打击很大,从此身体状况一直不好。

杨益言作为老一代作家的忘我精神始终感动着大家。吕进说:“他是典型的工科思维,很严肃、严谨,原则性比较强。”而杨小谊回忆,2004年,老人家接下了《三峡移民》的剧本创作,几易其稿,甚至通宵达旦工作,以致病倒住院。在医院里他不顾劝告,拔掉输液针头也要回家工作。为了怕医生受连累,他还写下保证书:自行出院,一切后果自负。但这个呕心沥血的剧本在拍摄前,因投资方要加入三角恋剧情,被老人拒绝了,至今剧本还处于搁置状态。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